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
2016-09-22 | 作者: | 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于2005年3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正式成立。作为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一个非法人研究单元,挂靠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为非赢利性质社会公益型研究机构,辖下包括两个动物实验平台:灵长类动物转基因关键技术平台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GLP中心。中心于2008年成为中科院及云南省第一家通过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可委员会(AAALAC International)完全认证(Full Accreditation)机构,并于2011年和2014年再次通过AAALAC的复审完全认证。

  中心拥有总规模达5000余头的猕猴、食蟹猴、平顶猴、短尾猴、熊猴、滇金丝猴和树鼩的特色灵长类种群。灵长类动物人工驯养繁殖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长期以来,开展了猕猴、树鼩、叶猴、长臂猿和滇金丝猴等的营养、繁殖、生长发育、遗传背景监测、疾病预防、疾病诊断和治疗的研究。作为目前我国非人灵长类、树鼩生物学研究实力最强的单位,在神经生物学、生殖生物学、病毒免疫学、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等方面,开展综合性相关基础研究,取得世界公认的成绩。

  拥有按照国际标准建造的面积为四千多平米、洁净等级为十万级到万级的灵长类动物实验室,包括生理、生化、病理、微生物、免疫、手术和解剖等功能完善、定位明确的多个专业实验室,并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在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帕金森灵长类动物模型、糖尿病灵长类动物模型、老年痴呆灵长类动物模型、抑郁症树鼩模型、乳腺癌树鼩模型、糖尿病树鼩模型等研究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加强树鼩实验动物化研究及树鼩品系创建。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