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猪
2017-12-04 | 作者: | 来源:

实验用巴马小型猪

            

 

1.品种介绍

     源产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它是一个具有悠久的饲养历史和稳定的遗传基因,品质优良而珍贵稀有的地方小型猪品种、巴马小型猪性成熟早、体型矮、小、短,适应性和抗病力强。

   主要特征表现为两头黑、中间白、部分个体背部稍带黑斑,额头有白线或倒三角型白斑,俗称“两头乌”、“芭蕉猪”、小猪被毛稀疏,有光泽,皮肤红润细腻:成年猪被毛较长,尤其是公猪,被毛和嘴粗长似野猪。

   性成熟为99-127天,母猪性成熟体重14-21千克,成年体重35-45千克。

 

2.猪正常生理值

项目

正常值

项目

正常值

体温(直肠摄氏度)

3938-40

收缩压(kPa)

22.4719.15-24.6

心输出量(L/min)

3.1

舒张压(kPa)

14.3613.03-15.96

心率(次/min)

55-60

血容量(占体重)(%

4.63.5-5.6

 

 

3.普通级实验用猪病原菌、病毒、寄生虫检测项目

猪瘟 HC

              

口蹄疫  FMDV

              

猪水泡病  SDV

              

猪水泡性口炎  VS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  PRRS

              

狂布氏杆菌病

              

猪乙型脑炎  JE

              

猪弓形体病 

              

注:必须检测项目,要求阴性。                      

    ○必要时检测项目,要求阴性。

    △必要时检测项目,可以免疫。不能免疫,要求阴性   

    ▲必须检测项目,要求免疫。

 

4.主要应用领域

皮肤烧伤研究:烧伤和烫伤是临床上常见疾病。猪与人的皮肤非常相似,包括体表毛发的疏密,表皮厚薄、具有脂肪层、形态学、增生动力学,烧伤皮肤体液和代谢变化机制,小型猪是实验性烧伤研究的较理想动物。

肿瘤研究:小型猪广泛用于营养、心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毒理学、肿瘤学的研究。

免疫学研究: 利用母源抗体传播给仔猪的机理来进行免疫学研究。

心血管研究:小型猪冠状动脉在解剖学、血流动力学方面和人类很相似,幼猪和成年猪可以自然发生动脉样粥样硬化,其粥样变前期可与人相比,猪和人对胆固醇饮食的反应是一样的,因此猪可能是研究动脉样硬化的最好模型。

糖尿病研究:小型猪是糖尿病研究中的一个很好的模型。

畸形学和产期生物学等的研究:产期仔猪和幼猪的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血液、系统与新生婴儿很相似,所以仔猪广泛用于营养和婴儿食谱的研究。仔猪也是很好畸形学、毒理学、免疫学和儿科学等的动物模型。

遗传学和营养性疾病的研究:猪用于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红细胞病、先天性肌肉痉挛、先天性小眼病、先天性淋巴病水肿,食物性肝坏死等疾病研究。

悉生猪和猪心脏瓣膜的应用:悉生猪和无菌猪科研究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血液病、代谢性疾病。利用只心脏瓣膜来修补人的心脏瓣膜缺损或其他疾病,在国内外已经普遍应用。

其他疾病研究:猪病毒性胃肠炎,可用着婴儿病毒性腹泻模型。猪霉形体关节炎可用来人的关节炎模型。猪自发性人兽共患疾病可作为人或者其他动物的疾病。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