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鼠
2017-11-24 | 作者: | 来源:

实验鼠在生物学、医药学、化工、畜物兽医等的研究中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品种如下:

 

品系名称

ICR小鼠(封闭群

繁殖特性

雌鼠3550日龄性成熟,配种一般适宜在6590日龄,妊娠期1921天,每胎产仔812只。

品种特征

毛色白化,适应性强,体格健壮,繁殖力强,生长速度快,实验重复性较好,雌鼠自发性畸胎瘤和管状腺瘤发病率为0%1%,用氨基甲酸乙酯诱发时,1116天胚胎期畸胎瘤和管状腺瘤发病率为5.9%,离乳个体管状腺瘤和囊瘤发生率为30%,孕鼠为3%。

应用领域

ICR小鼠是进行免疫药物筛选,复制病理模型较常用的实验动物。外周血象和骨髓细胞,具有较好的稳定性,是良好的血液学实验用动物。已广泛用于药理、毒理、肿瘤、放射性、食品、生物制品等的科研、生产和教学。

 

品系名称

KM小鼠封闭群

繁殖性能

繁殖率和成活率高。54日龄性成熟,雄鼠体重31g,平均日增重0.55g,雌鼠平均日增重 0.37g。平均窝仔数7.25只。断乳存活率82.15%,胎间隔30.9d。

品种特征

被毛白色。

抗病力和适应力很强肿瘤自发率极低。

应用领域

广泛应用药理学、毒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及药品、生物制品的生产与检定。

 

品系名称

BALB/c小鼠近交系

繁殖特性

生产性能好,繁殖期长,容易群养。小鼠平均体重:雄鼠为30 g,雌鼠为28g 。

品种特征

ICR小鼠是进行免疫药物筛选,复制病理模型较常用的实验动物。外周血象和骨髓细胞,具有较好的稳定性,是良好的血液学实验用动物。已广泛用于药理、毒理、肿瘤、放射性、食品、生物制品等的科研、生产和教学。白血病发病率雌性12%,雄性10%。血压与其他近交系小鼠相比为最高,有自发高血压症。老年小鼠心脏有某些病变,雌雄小鼠常有动脉硬化。

应用领域

常用于单克隆抗体和免疫学研究。

 

品系名称

C57BL小鼠近交系

繁殖特性

性成熟早,妊娠期为19~21d,哺育期为20~22d。在SPF环境中,在用代乳鼠喂养条件下的平均寿命,雌鼠580d,雄鼠为645d。

品种特征

毛色为黑色。

①乳腺肿瘤自然发生率低,化学物质难以诱发乳腺和卵巢肿瘤。②12%有眼睛缺损;雌仔鼠16.8%,雄仔鼠3%为小眼或无眼。用可的松可诱发腭裂,其发生率达20%。③对放射物质耐受力中等;补体活性高;较易诱发免疫耐受性。④对结核杆菌敏感。对鼠痘病毒有一定抵抗力。⑤干扰素产量较高。⑥嗜酒精性高,肾上腺素类脂质浓度低。对百日咳组织胺易感因子敏感。⑦常被认作"标准"的近交系,为许多突变基因提供遗传背景。

应用领域

主要用于肿瘤学、生理学、免疫学、遗传学研究。

 

品系名称

C3H/He小鼠近交系

繁殖性能

最长妊娠 24d,最短 19d 平均 20.9d 平均窝产仔数 4.2只

品种特征

毛色野鼠色。

①乳腺癌发病率高,6~10月龄雌鼠乳腺癌自然发生率达85%-100%,乳腺癌通过乳汁而不是胎盘途径传播。14月龄雌鼠肝癌发生率为85%;②补体活性高,干扰素产量低。③仔鼠下痢症感染率高。④对狂犬病毒敏感。对炭疽杆菌有抵抗力。⑤血液中过氧化氢酶活性高。雄鼠对氨气、氯仿、松节油等甚为敏感,死亡率高。

应用领域

主要用于肿瘤学、生理学、核医学和免疫学的研究

 

品系名称

nude小鼠突变系

繁殖性能

繁殖性能低需要很高的硬件饲养设施成年雌性发情期不规则,卵巢小。

品种特征

无毛,裸体和无胸腺。新生裸小鼠已无鼻毛为特征,足尖经常收缩呈螺旋样畸形。T细胞不能正常分化,因而细胞免疫力低下,但其B淋巴细胞功能基本正常。

应用领域

主要应用于肿瘤学等。

 

品系名称

SCID小鼠突变系

繁殖性能

在高度洁净的SPF环境下可存活一年以上。窝产仔数为3-5只。

品种特征

被毛白色,体重发育正常。但胸腺、脾、淋巴结的重量不及正常的30%,组织学上表现为淋巴细胞显著缺陷。胸腺多位脂肪组织包围,没有皮质结构,仅残存髓质,主要有类上皮细胞合成纤维细胞构成,边缘偶见灶状淋巴细胞群。脾白髓不明显,红髓正常,脾小体无淋巴细胞聚集,主要有网状细胞构成。淋巴结无明显皮质区,麸皮质区缺失,有网状细胞占据。小肠粘膜下和支气管淋巴集结较少见,结构内无淋巴聚集。

应用领域

主要应用于肿瘤学免疫学等研究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