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犬、兔的处死法
2016-08-19 | 作者: 师长宏 冯秀亮 张海 | 来源: 《基础动物实验技术与方法》

  1.空气栓塞法

  急性实验后,如动物还活着,可用50ml注射器由静脉注入一定量的空气(犬注入100~150ml,兔50ml)使动物发生栓塞而死。该法缺点是注入空气后动物不一定马上死亡。原因是进入血管的空气随着心跳与血液混成泡沫状并循环全身,当泡沫血液进入较小动脉如肺动脉和冠状动脉等时造成阻塞,发生严重的血液循环障碍,才致动物死亡。

  2.急性失血法

  在分离血管的实验中,可直接利用条件从动物血管放血。一般采用腹动脉和颈动脉放血效应最快,且动物很少挣扎,对脏器亦无损伤,同时还能得到血液。

  3.化学药物致死法

  (1)静脉注射一定量的KCl溶液,使动物心肌失去收缩能力,心脏急性扩张,致心脏弛缓性停跳而死。剂量:成年兔10%KCl,5~10ml的溶液,成年犬20~30ml,即可致死。

  (2)静脉注入一定量的福尔马林溶液,使血液内蛋白凝固,动物由于全身血液循环严重障碍和缺O2而死亡。剂量:成年犬10%福尔马林20ml即可致死。

  (3)皮下注射士的宁致死

  致死剂量:豚鼠3.0~4.4mg/kg,兔0.5~0.6mg/kg,犬0.3-0.42mg/kg,猫1.0~2.0mg/kg。

  (4)经口或注射DDT致死

  致死剂量:豚鼠经口0.4g/kg,皮下0.9g/kg;兔经口0.3g/kg,皮下0.25g/kg,静脉0.043g/kg;犬静脉0.067g/kg。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