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动物基础知识概述
2016-08-11 | 作者: 百度文库 | 来源: 百度文库

   1. 实验动物的概念

  2. 实验动物等级划分和动物环境条件分类

  实验动物是指经人工饲养、繁育,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及寄生虫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而应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和鉴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

  实验用动物通常指用作实验的动物,包括实验动物和野生动物、家畜、家禽、鱼类等不同种类的动物,如马、牛、小型猪、鱼类等。

  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等动物由于缺少人工控制,生物学特性、遗传学背景、微生物控制等没有确定性,实验结果会出现很大差异,实验难以重复,实验结果的可信度较低。
  目前国家对大鼠、小鼠、豚鼠等小动物和常用的犬类的要求比较明确,对其它实验动物尤其是大动物如猪、牛、马、猫、猴的种子库尚未建立,对鱼类的要求也没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实验动物等级划分和动物环境条件分类 
  1)实验动物等级划分
  实验动物的等级划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有不同的划分,一般按照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的不同要求进行划分,以及遗传控制分类。
  微生物学划分的标准按照动物身体携带的微生物的种类划分级别,国家在1994年第一次公布了实验动物的划分标准,经过几年的应用,2001年在GB14922-1994《实验动物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监测等级(啮齿类和兔类)》的基础上,与寄生虫学监测等级的有关内容分开,形成了独立的微生物作为划分依据制定的标准。   

    A.   实验动物微生物学等级分类包括四个级别

  a.  普通级动物(CV)(conventional animal)

  不携带所规定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和动物烈性传染病的病原。

  b.  清洁级动物(CL)(clean animal)

  除普通动物应排除的病原外,不携带对动物危害大和对科学研

  究干扰大的病原。

  c.   无特定病原体动物(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 animal)

  除清洁级动物应排除的病原外,不携带主要潜在感染或条件致

  病和对科学实验干扰大的病原。

  d.  无菌动物(GF)(germ free animal)

  无可检出的一切生命体。

  B.   实验动物寄生虫学等级划分分为四类

  a.   普通级动物(CV)(conventional animal)

  不携带所规定  的人兽共患寄生虫。

  b.   清洁动物(CL)(clean animal)

  除普通动物应排除的寄生虫外,不携带对动物危害大和对

  科学研究干扰大的寄生虫。

  c. 无特定病原体动物(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 animal)

  除普通动物、清洁动物应排除寄生虫外,不携带主要潜在感染或件

  致病和对科学实验干扰大的寄生虫。

  d. 无菌动物(GF)(germ free animal)

  无可检出的一切生命体。

  3、 动物环境条件分类

  包括普通环境、屏障环境和隔离环境。

  2001年公布的实验动物国家标准中有实验动物环境及设施,在94年的环境标准基础上,对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环境和设施有了更明确的要求,对环境条件和检测的要求也有较大的提高。该标准规定了实验动物繁育、生产及实验环境条件和设施的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同时规定了垫料、饮水和笼具的要求。对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即适用于一切实验动物繁育、生产、实验场所的环境条件及设施设计、施工、工程验收及经常性监督管理。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