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豚鼠的解剖学及生理学特点
2016-08-10 | 作者: 章金涛 金树兴等主编 | 来源: 《医学实验动物学》

  解剖学特点

  1.齿  齿式为2(I1/1,C0/0,P1/1,M3/3)=20,门齿呈弓形深入颌部,咀嚼面锐利,

  终身生长。臼齿非常发达。

  2.骨骼  脊椎骨共有36块,其中颈椎7个,胸椎13个,腰椎6个,荐椎4个,尾椎6个。胸部有13对肋骨,其中真肋骨6对,假肋骨3对,浮肋4对。耳蜗发达,听觉敏锐,音域广。

  3.内脏器官  心脏位于胸腔中央;肺分为右上、中、下,左上、中、下及中间7叶;胃壁薄,胃容量20~30mL,肠管约为体长的10倍;盲肠发达,约占腹腔的1/3,内侧有淋巴结。肝脏呈黄褐色,分为5叶,包括外侧左、右叶,内侧左、右叶和尾状叶,有胆囊,胆囊在内侧左右叶之间,胆管长10mm;脾脏位于胃大弯部,呈扁平的长圆形;胰腺位于十二指肠弯曲部的肠系膜上,紧贴胃大弯;肾脏位于腹腔内背壁两侧,右侧比左侧稍前,形如蚕豆,顶端附着肾上腺,呈土黄色。

  4.大脑  大脑在胚胎期42~45d发育成熟。大脑半球没有明显的回纹,只有原始的深沟,属于平滑脑组织,较其他同类动物发达。

  5.淋巴系统  淋巴系统较为发达。肺部淋巴结具有高度的反应性,在少量机械或细菌刺激时,很快发生淋巴结炎。胸腺在颈部皮下气管两侧,易摘除。

  6.生殖器官  雌雄腹部皆有一对乳腺,但雌性乳头比较细长位于腺体上面。雌鼠有左右2个完全分开的子宫角,具有无孔的阴道闭合膜,发情时张开,非发情时闭合。雄性有位于两侧突起的阴囊,内含睾丸。出生后睾丸并不下降到阴囊,但通过腹壁可以摸到。用手指压迫包皮的前面能将阴茎挤出,包皮的尾侧是会阴囊孔。

  生理学特点

  1.生长发育  新生豚鼠的体重与双亲的遗传特征、母体的营养、窝间距、一窝产仔数和妊娠期的长短有关,一般为50~115g。由于豚鼠妊娠期长,新生鼠出生后即能活动,全身覆有被毛,有牙,眼、耳张开。生长发育较快,在出生后的2个月内平均每天增重2.5~3.5g。一般成年雄鼠体重可达950g,成年雌鼠体重可达800g。种鼠使用年限为20个月,豚鼠寿命一般为4~5年。

  2.血液指标  血红蛋白144(110~165)g/L。血细胞比容0.42(0.37~0.47)。红细胞数5.6(4.5~7.0)×10的12次方/L。白细胞数10(7~19)×1000000000/L。红细胞、血红蛋白和血细胞比容比其他啮齿类实验动物低。外周血和骨髓细胞的形态与人相似。

  3.生理指标  体温38.5℃(38.4~39.8℃)。心率平均280(150~400)次/min。血压平均10/6.3kPa(77/47mmHg)。呼吸频率平均90.3(69~104)次/min。豚鼠的胃容量为20~30mL,食料量为14.2~28.4g/d,饮水量为85~150mL/d,排粪量为21.2~85.0g/d,排尿量为15~75mL/d。

  4.体温调节  自动调节体温能力较差,饲养最适温度为18~22℃。

  5.速发型和迟发型超敏反应  致敏动物再接触该抗原(静脉注射或气溶胶接种)时常导致速发型呼吸过敏反应,其特征是发绀、虚脱或因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发生窒息、死亡。而皮内注射结核菌素可引起迟发型超敏反应。

  6.生殖生理  性成熟早,雌性一般在14日龄时卵泡开始发育,雌鼠30~45日龄,雄鼠70日龄性成熟。雄鼠30d左右开始出现爬跨和插入动作,90日龄后具有生殖能力的射精。豚鼠一般在5个月龄左右才达到体成熟,此时方可进行配种繁殖。

  性周期15~17d,妊娠期为59~72d,一般产仔3~4只,哺乳期21d。新生仔体重约80g,生后即能活动,几小时后即可自己采食。

  雄性睾丸留在腹股沟囊内,没有季节性的重量差别。腹股沟管终生开放。射出的精液含有精子和副性腺分泌物,分泌物在雌性阴道中凝固,形成交配阴道栓。此阴道栓被脱落的阴道上皮覆盖,并在适当的位置停留数小时后脱落。查找阴道栓可确定妊娠日期,准确率达85%~90%。

  雌性发情周期为13~20d(平均16d),发情时间可持续1~18h,多在下午5点到第2天早晨,排卵是在发情结束后。豚鼠怀孕期为65~70d,比其他啮齿类动物长的多,年轻豚鼠怀孕期有延长的趋势。在分娩12~15h后,母鼠出现一次产后发情,此时交配妊娠率可达80%。

  分娩前一周耻骨联合出现分离,最大限度可达3cm左右,可做产期判断。雌鼠于分娩时蹲伏,产后把仔鼠弄干净并吃掉胎盘。产仔数1~7只,多数为3或4只。母鼠间有互相哺乳的习惯,这一点与其他啮齿类和兔、犬不同。仔鼠一般在15~21d断奶离乳。    7.其他生理特点  豚鼠体内缺乏左旋葡萄糖内酯氧化酶,其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C;豚鼠对青霉素、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反应大,较大剂量用药后48h常可引起急性肠炎,甚至致死,这是由于豚鼠肠道正常菌丛在抗生素作用下产生内毒素所致;豚鼠对麻醉药物也很敏感,麻醉死亡率较高;豚鼠抗缺氧能力强,比小鼠强4倍,比大鼠强2倍。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