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豚鼠的生物学特性
2016-08-10 | 作者: 章金涛 金树兴等主编 | 来源: 《医学实验动物学》

  (一)外貌特征

  豚鼠头大、体形短粗、耳圆、无尾、四肢较短,上唇分裂,尾巴只有尾的残迹,耳壳较薄,血管鲜红明显。全身被毛,毛色多样,有白、黑色,沙色、两色、三色等。前足4趾,后足3趾,趾端有甲,脚形似啄。被毛紧贴体表。

  (二)一般特性

  1.采食行为  豚鼠为严格的草食性动物,喜食纤维素多的禾本科嫩草或干饲料。在自然光照条件下,日夜采食,在两餐之间有较长休息期。一般拒绝苦、咸和过甜的饲料,对限量饲喂饲料或饮水不易适应,对发霉变质的饲料也极敏感,常引起减食、废食和流产。

  2.群居行为  豚鼠喜活动、爱群居,一雄多雌的群体形成明显的稳定性,其活动、休息、采食多呈集体行为。单笼饲养时易发生足底溃疡。豚鼠胆小、温驯、对外界刺激极为敏感。不会攀登,一般不伤人,不互相打斗。喜欢安静、干燥、清洁的环境。突然的声响、震动可引起四散奔逃,甚至引起孕鼠流产。

  3.普赖厄反射  豚鼠听觉发达,能识别多种不同的声音,当有尖锐的声音刺激时,常表现耳郭微动,称为普赖厄反射或听觉耳动反射,表现为耳郭竖起以应答尖锐的声音。普赖厄反射减弱或缺失是听觉功能不良的表现。

  4.性行为  雌鼠发情期间,雄鼠接近追逐并发出低鸣声,随后出现嗅、转圈、啃和爬跨等动作。雌鼠交配时采取脊柱前凸的姿势,后半身抬高。雄鼠进行1~2次插入或多达13次,然后射精,终止交配。交配完成表现为舔毛,迅速跑开。

  5.体内不能合成维生素C  豚鼠和人、灵长类动物一样,体内缺乏合成维生素C的酶,因此饲养豚鼠时,需在饲料或水中添加维生素C或补给新鲜蔬菜。当维生素C缺乏时出现坏血症,其症状之一是后肢出现半瘫痪,尤其冬季易患,补给维生素C,则症状消失。

  6.豚鼠属晚成性动物  豚鼠怀孕期较长,为63(59~72)d,胚胎在母体发育完全,出生后即已完全长成,全身被毛,眼张开,耳竖立,并已具有恒齿,产后1h即能站立行走,数小时能吃软饲料,2~3d后即可在母鼠护理下一边吸吮母乳,一边吃青饲料或混合饲料,生长发育迅速。

  7.寿命  豚鼠寿命一般为4~5年,最长可达7年。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