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一种可以减少药品测试中动物死亡的新技术
2017-02-28 | 作者: | 来源:
  
  利用生物发光图片显示小鼠体内脂肪组织的炎症现象  注:该图片由广岛大学提供
   
  广岛大学副教授谷中则行和科研人员研究出一种非侵入性的方法,该方法可以评估强化的保健食品和药物的抗炎性能。
   
  这个来自广岛大学生物圈科学研究所的团队称他们检测脂肪组织的方法将大幅度减少实验小鼠的死亡数量,同时可能引发药品测试新变革。
   
  随着全球肥胖水平与日俱增,各种相关代谢紊乱疾病也随之而来,如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营养过剩加重身体负担,也在生理上破坏身体脂肪组织的自然生长。身体就此会释放大量巨噬细胞--这些抗疾病细胞会吞噬病原体。
   
  虽然在健康的身体中这是一个积极的作用,但是过去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巨噬细胞会在过度肥胖脂肪组织中产生严重的问题。巨噬细胞会进一步破化已经紧张的脂肪细胞,导致炎症甚至恶化成致命疾病。
   
  正是这个现象引起了广岛大学研究团队的兴趣--然而,他们关注的并非仅是人类久坐的现代生活。
   
  迄今为止,分析脂肪组织的炎症经常需要终结大量实验小鼠的性命。这种经常性的终结不仅限制长期的观察,还导致许多小鼠白白丧命,因为不符要求的观察结果需要一批批鲜活的小鼠继续实验。
   
  谷中教授注意到在这些研究中被安乐死的实验小鼠数目巨大,就此提出了一个对各方面都可行的解决方案--既可以减少啮齿类动物死亡数量,又可以使实验结果更让人满意。
   
  在对一组实验小鼠的基因谱以及它们在不同鼠科动物组织中的作用进行研究之后,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分离出一种能在巨噬细胞引发炎症的过度肥胖的脂肪组织中被强烈表达的基因。
   
  这个基因,叫做血清淀粉样蛋白启动子(Saa3),会在脂肪组织发炎后"开启"并被检测,从而确保非侵入性的药物测试方法可行。
   
  为此,谷中教授的团队在Saa3的启动子区加入荧光素酶基因 --获得了一种当脂肪组织发炎时会发光的嵌合基因。
   
  通过将这种嵌和基因注入小鼠受精卵,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转基因小鼠--一些被喂以自然野生状态下的食物,而另一些会被喂以高脂肪食物。对活体小鼠进行检测,透过生物发光成像技术发现肥胖小鼠在其发炎脂肪组织区域呈现高强度光线发射量,而饮食自然野生食物的小鼠没有发光。就这样,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测脂肪组织炎症的方法产生了。
   
  谷中教授强调这个方法并非否定某些情况下为了得到进一步分析结果而终结小鼠性命的需要。只是这个过程会有更多的选择性,终结小鼠也仅在研究人员最需要的情况下进行。他认为实验小鼠的需求量会大幅下降,而这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动物实验在发达国家是一个很严肃的社会问题,很多动物在人类研究药物、化妆品和功能性食品的过程中丢掉性命。我们提倡的不仅仅是减少实验中动物的使用数量,还有动物实验本身。"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1/170131075324.htm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