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无防腐剂药品和肠外营养液使用指南
2017-01-24 | 作者: | 来源:
  本指南的目的是重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最佳实践",用来保证用于实验动物的无防腐剂药品和肠胃外营养液的无菌。由于各种条件,产品的储存和使用不当等原因,打开无防腐剂的药物和肠外营养液后要缩短储存时间。美国药典-国家处方集(USP-NF)指出,在一个ISO类5环境打开注射无防腐剂的盐水或IV液体应在(6)小时内使用。而使用打开超过美国药典推荐的6h标准的肠外营养液被视为低风险。使用受污染的液体影响动物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进而改变研究数据。下面列出的最佳实践能确保实验动物无防腐剂药品的稳定性和功效。
   
  1、 采购小体积的不含防腐剂的药物或胃肠外液体(如生理盐水、乳酸林格液、注射用水、等),建议在工作日结束时一次性使用容器处理或丢弃。
  2、 然而,已打开或接触过(例如,针穿刺)的无防腐剂的肠胃外流体容器,不立即丢弃必须标记为最大"使用截止日期",不得超过开瓶日期或首次接触日期28天,除非制造商另有规定。理想的情况下,盛放容器也要注明首次使用日期。
  3、 制造商指示处理和丢弃重组的无防腐剂药品必须确保其稳定性和有效性.
  4、 根据制造商产品的保质日期,商品没有被打开或接触过(例如,针刺破),也必须被丢弃。
  5、 含有葡萄糖的无防腐剂药物或是肠外营养液应在使用(包括针穿刺)的当天结束时被丢弃。
  6、 不含防腐剂的药物或液体应按照制造商的建议存储。
  7、 无防腐剂液体及盛放容器应在使用前检查是否有物理损坏、污染、异常颗粒、变色或异常混浊。
  8、 药品或液体容器具有以下任何特性不能使用:
  •   标识错误
  •   明显塞子、隔膜损坏或恶化
  •   超过保质期
  •   不正当保存
  9、当怀疑可能药物或肠外营养液可能不是无菌时,必须丢弃。
  10、要特别注意避免污染物穿透塞子或隔膜进入容器内污染药品或液体。使用者应保证适当的卫生:用肥皂洗手,用洗手液,和/或穿上干净的手套. 液体容器的塞子或入口隔膜必须用70%的酒精清洗,并风干,避免污染物通过穿刺进入容器内。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