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3-03-17 | 作者: | 来源: 实验动物中心

  3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孙强主持、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灵长类实验动物育种、繁育、SPF猴培育及资源保护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昆明动物所举行。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莫泰科生物技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昆明动物研究所各相关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开幕式由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毛炳宇主持。

  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在致辞中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了欢迎与感谢,他强调研究所相关部门应全力做好项目实施的支撑保障与过程管理,并希望项目组能够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相关部门领导对项目的实施与管理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人才队伍、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进步。孙强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课题负责人吕龙宝、杨玲焰分别对项目各课题实施方案做了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任务目标。

  灵长类动物是人类的近亲,在探知人类生命奥秘、解析疾病机理、新药研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是跨越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鸿沟的桥梁。昆明动物研究所在灵长类研究领域具有长期的积累,并承担了国家模式动物(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等重大平台的建设,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本次启动的专项项目聚焦于“灵长类实验动物育种、繁育、SPF猴培育及资源保护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潜在的应用价值。项目组将按照会议意见和建议,完善优化实施方案,联合各合作单位,确保项目保质高效完成,进一步推动我国在灵长类实验动物高品质猴培育及资源保护研究,为非人灵长类资源的国家战略储备和可持续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集体合影

  

  会议现场

  

  项目、课题负责人做汇报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