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2018年实验动物国家标准宣贯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2018-06-25 | 作者: | 来源: 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 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已发布标准更好地实施,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6月13日在北京首农香山会议中心举办实验动物国家标准宣贯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5位标准起草专家就国家标准的做了系统的宣传与讲解。标准内容涉及福利伦理审查、动物实验通用要求、实验动物饲料生产、质量控制要求和大小鼠引种技术规程等方面。

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孙德明研究员汇报了国家标准《实验动物 福利审查指南》(GB/T 35892-2018)。该标准规定了实验动物生产、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福利伦理审查和管理的要求,包括审查机构、审查原则、审查内容、审查程序、审查规则和档案管理。适用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及其质量管理。

图1 孙德明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屠焰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动物 饲料生产》(GB/T34240-2017)。该标准规定了实验动物饲料生产中对管理和人员、环境、设施、设备、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控制及标签、包装、存储和运输的要求。适用于实验动物饲料生产的各类机构。

图2 屠焰研究员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谭毅教授汇报了《实验动物 动物实验通用要求》(GB/T 35823-2018)。该标准规定了各类动物实验中动物实验审查、实验室管理、实验条件、实验动物质量、基本技术操作、实验记录与归档要求。适用于从事动物实验的各类机构。

图3 谭毅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刘云波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动物 质量控制要求》(GB/T34791-2017)。该标准规定了实验动物机构、人员、设施、设备条件、种源、繁殖与生产、质量检测、包装与运输、防疫与治疗、使用、福利伦理等质量控制要求。适用于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机构。

图4 刘云波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岳秉飞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动物 引种技术规程》(GB/Z 34792-2017)。该文件规定了实验动物引种基本流程、引种前的准备、引种的技术要求、供种的技术要求、引种协议、运输要求、到达目的地后的隔离观察、繁殖扩群等环节的技术要求。适用于实验动物的引种、供种。

图5 岳秉飞研究员作报告

同时,为保障实验动物福利,强化行业工作人员动物福利意识,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科学部李垚博士、赛诺菲研发中心转化体内模型全球研究平台庞万勇博士分别就欧美实验动物兽医护理和安乐死的相关规章条例进行了宣传讲解。

图6 李垚博士做报告

图7 庞万勇博士作报告

此次培训主要面向实验动物行业质量控制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标准宣讲人与学员通过现场问答交流的方式对本批标准的内容和操作方法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培训可促进已发布标准更好地实施。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