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Nature:人类大脑研究引发伦理争议
2018-05-11 | 作者: | 来源: 生物谷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成功地让断头的猪的脑细胞存活了36个小时,这引发了对这类前沿研究所涉及的伦理问题的担忧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说,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Nenad Sestan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已经对来自屠宰场的100~200头猪开展了实验。

利用人干细胞在培养皿中培养出的三维大脑类器官,图片来自Genome Institute of Singapore, A*STAR。

 

今年3月下旬,Sestan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组织的会议上介绍了这些实验的结果:他的团队恢复了死猪的大脑中的血液供应。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说,这些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成功地通过一套泵系统给这些脑细胞运送氧气和维持在体温下的血液。

由于这个被称作BrainEx的系统,数百万个脑细胞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并且能够正常地发挥功能。

然而,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细胞经历了某种形式的意识,而且Sestan说,他“确信”它们没有。

这些实验可能预示着在微观水平上恢复血液循环取得进展。它们还可能潜在地用于研究和治疗一些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等衰弱性疾病。此外,Sestan本人提出了这类研究涉及的一些伦理问题。

关键问题是如果大脑以这种方式进行复活,那么大脑复活的人是否会有任何记忆、身份和权利吗?

2018年4月25日发表在Nature期刊上的一篇评论类型文章中,Sestan和另外16名顶尖的科学家和哲学家说,当局应制定具体的规则来指导他们开展人类大脑方面的研究。

在最近取得的进展中,人们已观察到由真正的人脑细胞组成的大脑替代物是研究人类大脑的努力的一部分。这种大脑替代物可以是在实验室中培养出的微型类器官(organoid),也可以是从患者身上移除的灰质,还可以是移植到动物体内的大脑组织。

他们在这篇文章中写道,风险在于“随着大脑替代物变得越来越大和越来越复杂,它们具有人类感觉能力的可能性可能并不那么遥不可及。”

“这些感觉能力可能包括感知(在某种程度上)快乐、痛苦或悲伤的能力;储存和找回记忆的能力;或者甚至具有感知某种自我意识的能力。”

他们认为,制定“明确的研究指导方针”和设立专门的监督委员会是有必要的。

参考资料:
Nita A. Farahany et al. The ethics of experimenting with human brain tissue. Nature, 26 April 2018, 556(7702):429-432, doi:10.1038/d41586-018-04813-x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