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盘点2017年《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比较医学杂志》亮点
2018-01-06 | 作者: | 来源: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新年的曙光升起之际,当人们开始盘点一年的收获之时,我们也在梳理,2017年中什么事情最值得我们发扬,在期刊的发展史上最值得浓墨重彩留下印记?经过反复比较,认真思考,我们认为:

       亮点1:《中国实验动物学报》  作为中国实验动物科学领域唯一的学报级期刊,在中国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刊从1993年创刊至2017年10月,共出版发行107期(25卷)。报道范围涉及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理论专著、科研成果、科学实验新方法、新材料、实验动物新资源开发及培育,以及与实验动物有关的学科综述,发行范围遍及国内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自2015年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图书馆,中文核心)之生物科学类的核心期刊以来,投稿量比上一年增加了62%;并继续被2016年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科技核心)收录;在圆满完成第三期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资助项目后,继续获得该项目第四期资助。据来自2017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显示,《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7年的基金论文比为98%。2017年期刊载文量130,期刊复合影响因子0.899。2017年继续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收录
 
       亮点2:《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在1991年创刊后至2017年10月,共出版发行202期(27卷),报道范围广泛,服务于生产,与《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互为补充,满足了国内科研工作者不同层次的需求。与学报同样,发行范围遍及国内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自2015年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图书馆,中文核心)之基础医学类的核心期刊以来,投稿量比上一年增加了71%;并继续被2016年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科技核心)收录;据来自2017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17年的基金论文比为73%。2017年期刊载文量208,期刊复合影响因子0.665。

       亮点3:开启两刊学术论文网络首发新模式,深化媒体融合  2017年10月,《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公布了首批436种网络首发学术期刊。《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比较医学杂志》均入选网络首发首批示范期刊。网络首发对激发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激励作者快速争取学术成果的首发权和学术话语权以及彰显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学术期刊的品牌影响力、吸引名家优质稿件具有重要作用,是传统出版转型升级、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的里程碑,对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提高学术期刊的论文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亮点4:英文刊  为与国际期刊接轨,让世界了解我国的实验动物科学事业发展成果,搭建各国实验动物学科原创成果和应用成果的展示平台,架起中国实验动物学科与世界各国同行交流的桥梁,在两刊编辑部主编的有序组织下,经过大量的前期文件准备,2017年10月,Animal Models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AMEM)英文刊正式取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的刊号(CN10-1546/R)。目前已成功与Wiley出版平台签约,正在创建ScholarOne投审稿系统。同时,部分编委会成员已落实工作计划,已组建一支包含40多位专家的国际权威专业编委会,为英文刊的成功创办保驾护航。这是我国实验动物领域唯一一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期刊,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实验动物科学领域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打通国际科技交流和传播的通道。

       亮点5:系列专题  作为学科发展的晴雨表,两刊一直致力于与研究领域同步的探讨。2017年,两刊共推出5期专题文章。其中,由秦川主编组织的“2016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专题,介绍了代表我国实验动物科学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进展情况(详见《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17年第5期);无菌动物应用已形成有菌与无菌动物比较、菌群(株)移植、基因工程动物无菌化、无菌动物发育四种通用研究模式,研究模式的标准化将加大无菌动物研究应用规模及速度,为此,由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魏泓教授组织了“无菌动物与微生物组学”专题(详见《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7年第6期);实验动物资源匮乏一直是限制本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代解杰副主编组织的“实验动物资源培育及开发”介绍了树鼩的基础医学资料(详见《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7年第2期)。另外,由第四军医大学师长宏教授组织的“影像学在实验动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详见《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7年第4期)也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此次专题第一次尝试与主题密切相关的“第九届小动物分子影像技术进展及应用研讨会”有机结合,有针对性的为国内各科研院校小动物分子影像研究人员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极大地促进和推动分子影像创新技术的实践与探索、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转化医学平台的建立。这是一场分子影像领域综合性和前瞻性的研讨会,并针对读者关心的内容,在杂志的“专家问答”栏目中陆续解答。

       以上是两刊2017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在2017年即将圆满落下帷幕之际,我们诚挚地期待与您一道,翻开2018年的崭新画卷,和衷共济、携手同行、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使两刊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比较医学杂志》编辑部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