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用树鼩的标准化研究和人类重大疾病树鼩模型创建与应用集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7-12-25 | 作者: | 来源:

 

12月19日,科技部基础司委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实验用树鼩的标准化研究和人类重大疾病树鼩模型创建与应用集成示范”项目验收会。来自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首都医科大学、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南京医科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实验动物中心、上海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河北医科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的10位技术专家和2位财务专家受邀作为验收专家参加了会议,国家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尚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金国胜、云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石晓红调研员出席了本次项目验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代解杰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代表项目组做了项目总结汇报。

验收专家组详细审阅了有关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合同任务的研究内容,经费使用基本合理,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项目成果创新性显著,示范效果明显,具有重要实用价值和示范意义,为我国生命医学领域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和财务验收;并建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类疾病树鼩模型发生机制的深入研究,扩大应用领域。

该项目在云南省科技厅组织和领导下和项目组全体成员的齐心努力下,建立了树鼩种质资源保存、生产和共享的基地,建立了树鼩病原体检测、质量和遗传控制等标准化研究的技术体系,建立了人类重大疾病树鼩模型创建的技术体系与实验平台,建立了树鼩诊断试剂研发的技术体系,建立了树鼩脐带血和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治疗和评价的技术体系,研发了系列的树鼩诊断试剂。依托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批基础科学和临床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形成了一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医院协同研究的科研团队。

项目主要成果包括:建立了树鼩封闭群种群,普通级500对,清洁级200对,存栏量达4000余只,完成树鼩种质资源基地建设,向各科研院所供应1946只;建立了树鼩生物学特性及免疫学数据库;制订了树鼩相关技术标准研究稿11项(其中6项已作为团体标准颁布实施)及技术规范40项;建立了7种树鼩病原体检测技术和方法。建立了14种人类疾病树鼩模型;研制了8个树鼩诊断检测试剂盒;建立了树鼩脐带血和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种子库,储存2000份干细胞。

项目已发表论文74篇(其中SCI论文14篇),申请国家专利29项,登记树鼩饲养繁殖管理系统软件1项,出版专著8部,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入选云南省创新团队3人、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云南省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后备人才共3人、技术创新人才2人,培养研究生42名。树鼩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实验动物新品种,相关研究成果丰富了我国实验动物资源,建立了一系列的技术体系,提升了实验动物学与相关疾病研究的科研水平,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具有较好的示范性和推广应用价值。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