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2016-2017年度推进会暨“2017年度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2017-11-29 | 作者: | 来源:
 
 
11月10日-11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组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昆虫学会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等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2016-2017年度推进会暨“2017年度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评估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处长葛毅强,中国科学院方荣祥院士、朱玉贤院士、杨焕明院士、阎锡蕴院士、张学敏院士、康乐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武桂珍书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谭文杰研究员、刘起勇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曹务春研究员、赵彤言研究员、秦成峰研究员出席了会议。来自来自各承担单位的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项目课题秘书、财务助理及课题骨干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月10日课题组和任务组PI座谈会上,来自各个课题组和任务组的科研人员代表各自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对各自的研究内容和任务进行了梳理,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并对课题进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加深了各子课题之间的交流,为课题的推进提供支撑。
 
11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2016-2017年度推进会暨“2017年度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评估会议开幕,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邹振研究员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谭文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做了题为《媒介生物学的科学意义、战略价值及政策建议》的报告,对媒介生物学的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进行了全面论述,阐明加强媒介生物学及媒介疾病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进行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我国媒介生物学研究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郑爱华研究员和崔峰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传播动物病原媒介生物学发展现状与态势》和《传播植物病原媒介生物学发展现状与态势》的报告,综合介绍了本学科领域的研究特点、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比较了我国跟其他国家在媒介昆虫方面的研究差异。同时综述了我国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阐述了媒介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为我国媒介生物学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做了题为《全球及中国媒介生物控制挑战和对策》的报告,阐述了我国开展媒介生物控制的挑战和对策。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曹务春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大陆蜱种生态及蜱媒传染病》的报告,为我国媒介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向。随后,康乐院士主持了对“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的研讨,方荣祥院士、阎锡蕴院士、朱玉贤院士、赵彤言研究员、王桂荣研究员、李毅教授等众多与会专家针对“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充分肯定了“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丰富完善“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的内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蔡亚楠做了题为《项目一体化实施管理报告》的报告,对专项的立项背景及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介绍了专项的管理制度和要求,强调了对项目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项目进展汇报环节,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过去一年本课题的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同时对经费使用、研究概况、研究进度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对各课题负责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个课题的研究进度,也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保障。
 
本次会议的召开,通过分析各个课题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预期成果寄予厚望,同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通过与会专家对“媒介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内容的点评,为我国媒介生物学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完善了项目实施的具体内容,圆满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