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第八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2017-11-22 | 作者: | 来源:

程京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

 

11月17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258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分子诊断技术暨第八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易建,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药品总监吴锐,四川省经信委处长张忠辉,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万生,成都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陈星明,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毛火平等相关领导、国内外生物医学界专家代表、行业精英、企业代表以及媒体等千余人参会。

大会首日,院士专家分别围绕肿瘤分子诊疗、遗传病分子诊断和微生物与免疫分子诊断三大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以《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他从医学与科学谈起,指出医学不能等同于科学,它涵盖了心理学、人类学、哲学等更加广泛的内容。目前专科化推动了医学巨大发展和进步的同时,也引发了专业细化,专科细划、医学知识碎片化等问题。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和必定选择。

随后,樊代明院士还从空间健康学、人间健康学和时间健康学的角度来阐述整合医学理论,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医学应该具有整体观、发展观、医学观和整合观,才能更加健康的发展。

在主题为《浅谈前列腺癌的分子诊断……怎么办?》的报告中,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兼全军前列腺疾病研究所所长孙颖浩院士从前列腺癌的诊断标志物、判断前列腺癌侵袭性的生物标志物、可指导治疗前列腺癌的生物标志物三个方面介绍了前列腺癌分子诊断指标的研究进展。

接下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亮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国家新药临床试验中心主任徐瑞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周清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马丁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陈谦明教授,迈阿密大学终身讲席教授、迈阿密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系科研主任和系副主任刘学忠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医学遗传学系主任张学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院士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第二天的大会主题报告围绕内分泌和循环系统分子诊断以及新技术与未来医学两大主题展开。

首先,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所长宁光院士作了题为《一线技术在内分泌代谢病诊治中应用——内分泌肿瘤的遗传诊断》的报告。

接下来,美国康奈尔大学附属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助理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特聘教授邓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周洲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院士,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香港浸会大学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吕爱平教授,泰国玛希隆大学教授、医学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Wasun Chantratita 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教授,解放军第302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升启教授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统研究所的丘天博士分别结合自己的熟悉领域进行主题报告。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工程院主办,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中国医院协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全国生物芯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和美洲华人遗传协会协办,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推进办公室、成都医学城、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承办。下一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将在广州举办。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