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第四届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2017-11-08 | 作者: | 来源:
2017年7月27日-28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主办,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中国毒理学会协办的第四届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政府主管部门、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仪器设备生产商、检测机构、各地检验检疫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400余人齐聚北京,围绕检验检测检疫相关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和行业发展态势展开讨论,共话检验检测检疫科技发展和改革。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交流,提高检验检测检疫学术水平,促进检验检测检疫科技进步,推动检验检测检疫科技的繁荣与发展。
 
第四届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现场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元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周举文,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刚,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综合与政策处处长侯琼华,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付立杰等领导和嘉宾。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主持。论坛主旨报告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党委书记张立、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主持。
 
李元平指出,检验检测检疫作为质检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共同组成了世界公认的质量技术基础,其肩负着建设质量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光荣使命,在提升国家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基础作用。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以创新为荣,以质量为先的时代,推进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成为建设科技强国和质量强国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质检科技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发展关键节点。
 
李元平强调,要充分发挥质检科技对建设质量强国的支撑引领作用,夯实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为质检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李元平希望,论坛要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激发科研热情,在推动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科繁荣发展方面发挥创新和引领作用。
 
宋军指出,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是全国学会的重要使命之一。近年来,各级科协会同所属学会不断强化与科技工作者的密切联系,创新思路方法,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培育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品牌。许多行业协会和学术机构也在各自领域通过丰富载体和搭建平台积极推动学科的交叉、渗透、融合与繁荣发展。全国检验检测检疫学术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广大检验检测检疫科技工作者可以围绕学科前沿、研究热点和重大科技计划中的问题等,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学术观点,展示研究成果。论坛规模逐步扩大、涉及领域也愈加广泛,学术影响力逐年增强,为促进我国检验检测检疫的科技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新实代表主办方表达了对八方宾朋的欢迎,重点强调了本届论坛的调整变化:一是调整办会思路。将“学术报告会”更名为“学术论坛”,强化学术性和开放性,着力提升特邀报告水平,更加注重科技改革热点、学术前沿和行业战略;着力办好分论坛,整合资源,设立了生物安全分论坛,增加了现代实验室管理分论坛。二是调整组织形式。强化“学术优先”理念,不再设立由相关行政机构参与的论坛组委会等组织机构,增加了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中国毒理学会、《植物检疫》、《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检验检测检杂志》等协办单位,努力营造学术交流的氛围,尽量淡化行政色彩,力求为广大检验检疫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高起点、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三是调整论坛重点。为集中精力办好论坛,交流学术进展,本届论坛以专家报告为主,不再进行优秀论文评选。
 
李新实指出,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把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成与我国检验检测检疫事业共同成长的全国性学术品牌,为活跃检验检测检疫领域的学术气氛,激发广大检验检测检疫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热情,更好地推进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综合与政策处处长侯琼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科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徐静娟,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微生物学家、加州大学教授丁守伟等7位特邀嘉宾作了主旨报告。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