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中国毒理学会第八次全国毒理学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召开
2017-10-30 | 作者: | 来源:
 
10月16日至18日,中国毒理学会第八次全国毒理学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行。这是一次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传播知识、推动创新、面向世界、迎接新时代的学术盛会。会议的主要特点及成果:
 
本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来自全国各地的毒理学界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管理人员、研究生以及相关企业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共1528人参加了会议,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还邀请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的2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包括有国际毒理学联合会主席Jun Kanno教授、美国新药安全办公室前主任Ken Hastings教授、美国资格认证委员会前主任、美国毒理学会(ACT)前主席Hanan N Ghantous教授、美国毒理学会(SOT)主办的《Toxicology Sciences》(毒理科学杂志)主编、美国埃默里大学罗琳公共卫生学院Gary W Miller教授、北美华人毒理学家协会主席Alex Xu教授等,也是历届邀请外籍专家最多的一次。
 
中国毒理学会的挂靠单位、新改制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院长张士涛少将亲自率团与会并致词,张院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将一如继往做好学会发展的坚强后盾,与各界同仁和广大会员一道,自觉以国家强盛为念、以民族复兴为念、以人民福祉为念、以学术繁荣为念,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密切学术交流,矢志攀登奋进,努力把学会打造成引领创新的平台、开放包容的平台、融合共享的平台,为推动中国毒理学事业不断攻略新高地、催生新成果、开拓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立杰主持,中国毒理学会理事长周平坤,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于洪文,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郭伟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本次会议组织严密、多家协作办会。本次大会由中国毒理学会主办,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山东省毒理学会联合承办。大会还得到了上海开纯洁净室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慧荣和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开发区合普工贸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赞助和支持。此次会议还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山东卫视社会频道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进行了专门报道。这是一次多方联合、精心筹备、鼎力支持、共同办会的有益尝试。会议达到了组织方满意、承办方满意、与会者满意的目的。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研究问题高端、前沿。大会围绕“推动毒理创新,促进健康安全”这一主题,与会者针对毒理学的创新发展,以及在保障和促进居民健康与环境安全中的实践应用,开展广泛和深入的交流研讨。会议共收到交流论文摘要822篇,这些稿件集中反映了海内外毒理学工作者在毒理学及各个分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邀请了中国毒理学会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周平坤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教授,以及国际毒理学联合会主席、日本生物检测研究中心Jun Kanno教授,Toxicological Sciences杂志主编、美国Emory大学公共卫生学院Gary Millier教授等17名国内外知名毒理学专家做大会专题报告。这些大会报告就毒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如大气污染颗粒物、转基因农作物安全、动物源性等食品安全、纳米材料生物安全、水生态安全、药物的临床前安全评价等,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毒理学的发展与展望,并就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学科前沿和高新技术以及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形式新颖,交流问题广泛。为充分利用会议平台,让更多的学者和科研单位有交流学术和科研成果的机会,会同时开设了7分会场,开展了分析毒理与计算毒理、脑科学计划与神经毒理等28个专题,共计183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一线科研人员作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涵盖了当前毒理学发展的各个热点,既有国际前沿性的基础研究报告,也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应用性成果展示,全面展现了我国毒理学不同研究领域近年来的新进展与新成果。会议期间还展出了264份壁报,这些壁报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大会还专门组织了学术委员会专家开展了优秀青年论文评审,分别从口头报告和壁报中评选了12篇优秀论文报告,和8篇优秀墙壁展示奖。其中17篇优秀论文由中国毒理学会授奖、6篇优秀论文由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授奖。
 
在大会开幕前还组织举办了三个继续教育培训班,包括水安全评估方法及其应用、动物致癌实验与毒性病理诊断技术,以及预测毒理学中的Read-Across:方法、应用及局限性。这些继续教育培训报告均免费向全体参会代表开放,共有18名国内专家就相关专题进行了培训交流,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会议期间,毒理学教育、饲料毒理学、管理毒理与风险评估、工业毒理、毒理研究质量保证、食品毒理、遗传毒理、和环境与生态毒理等8个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各自的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毒理学会党委会和理事会。
 
会议还表彰了2017年度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陈雯、朱茂祥、彭双清三位学者获得此荣誉。同时,还为史志诚教授颁发了“中国毒理学会优秀著作奖”。
 
这次会议后,中国毒理学会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精心谋划新时代中国毒理学的创新发展。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