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畜禽疫病防控专用实验动物开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7-10-24 | 作者: | 来源:
2017 年10 月14 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畜禽疫病防控专用实验动物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市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承办,青岛博隆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协办。参会人员有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孙康泰博士,项目官员魏战勇博士、蔡亚南博士、王天成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刘蓉蓉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王笑梅书记、夏长友副书记,专项总体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牧医研究所副所长张军民研究员、大北农集团副总裁赵亚荣研究员、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才学鹏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所贺争鸣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主任陈振文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所扈荣良研究员、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国家犬类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刘运忠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师长宏教授、北京市SPF 猪育种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利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细菌病科技创新团队首席刘思国研究员。
 
项目首席刘长明研究员、执行负责人陈洪岩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共60 人。会议启动会由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魏战勇博士主持。项目承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王笑梅书记、项目承担单位上级主管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刘蓉蓉处长分别致辞。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才学鹏研究员代表总体专家组对项目获得资助表示祝贺,同时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孙康泰博士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设计,重点对“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进行了介绍。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官员王天成博士作了“专项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管理的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财务处张卓作了“科研经费报销中财务操作的报告”。
 
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会由张军民研究员、贺争鸣研究员主持,专家们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畜禽疫病防控专用实验动物开发”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个获批的实验动物项目,总经费1728 万元,执行期为2017 年7 月-2020 年12 月,共设6 个课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团队牵头,24 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联合组成项目团队,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已有的人才、研究基础、资源和技术优势,集合了全国范围畜禽疫病防控专用SPF 动物研发优势单位共同完成。
 
项目围绕畜禽疫病防控研究对专用SPF 猪和SPF 犬的特殊需求,针对高等级大型农用实验动物落后这一制约我国畜禽疫病防控技术的瓶颈问题展开攻关,在现有的实验猪和实验犬种群基础上,开发畜禽疫病防控专用SPF 猪和SPF 犬,以期培育出无特定病原和抗体,对重要疫病易感,遗传背景明确的SPF 大白猪、长白猪和比格犬,建立种群并批量生产供应;同时,提出微生物、寄生虫、病理、遗传、饲料营养、环境设施和饲养管理质量标准与规范;优化、集成和建立相应的检测技术;建立SPF 猪和犬主要疫病病原动物感染模型及评价标准,并验证培育的SPF 猪和犬对重要疫病的易感性;探索建立疫病易感型小型猪核心群。项目的实施可以丰富实验动物资源,形成我国农用动物实验动物化的技术体系,对于解决我国农用实验动物研究滞后、高等级农用实验动物净化、繁育技术缺乏、无合格的动物批量生产供应的难题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团队是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长期从事农用实验动物资源的培育、保存、繁育生产、质量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基础雄厚,特色鲜明,已培育出中国SPF 鸡等多个品种品系动物;拥有国家禽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农业部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黑龙江省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检验站、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实验动物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黑龙江省实验动物学会等平台;拥有完善的实验动物培育、保种、繁育生产、质量检测和动物病原感染实验设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获得资助是团队建设取得的又一新突破,也反映了团队在科技创新和资源建设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