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TOP50发布
2017-09-25 | 作者: | 来源:

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2016年产值达3.8万亿元,占GDP约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2%,预计2030年生物医药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达15%左右,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生物医药园区凭借其在产业聚集的独特优势,在汇聚技术、资本、人才资源,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逐步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为全面了解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更好地服务于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促进工作,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开展了我国园区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调研工作。

在前期工作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调研组研究制定了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评价指标体系,涉及园区环境、产业、技术、人才、龙头竞争力等5个一级评价指标,下设20个二级评价指标。评价对象选取截至2016年底国家批复的全部156家国家级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

现发布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强榜单,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位列榜单前三位。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

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

 

为深入解读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状况,调研组对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体情况及各项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分析

生物医药产业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的特征,决定了其聚集化发展的特性,而高新区则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的重要载体。数据分析显示,从2010年起,我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比重持续上升。2016年我国高新区生物医药总产值约1.03万亿元,占2016年我国生物医药总产值的27.1%。

 

图1. 各年度全国生物医药产值

【分项指标 1】

国家高新区2016年生物医药总产值10强

所调研的高新区内,现有生物医药企业总数19020家,孵化器153家,加速器54家,生物医药领域从业人员97.7万人。2016年园区内企业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及股权投资达总额达1416.89亿元。

【分项指标 2】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10强

二、企业情况分析

所调研的高新区内,销售过4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数达730家,92家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在相关园区落户,销售过亿的生物医药产品达380余个。

【分项指标 3】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龙头竞争力10强

【分项指标 4】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专利申请数10强

 

【分项指标 5】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投入10强

 

三、人才情况分析

所调研的高新区内,生物医药从业人员达97.7万人,其中研发人员22.2万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12.9万人。园区拥有的千人计划(含青年千人)、长江学者、百人计划、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各类高端人才总数达900余人。

【分项指标 6】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从业人员数10强

【分项指标 7】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人才竞争力10强

注:1.本次调研所指的生物医药产业包括生物产业和医药产业。其中,生物产业含工业生物(含生物能源)、农业生物、生物环保、海洋生物等产业;医药产业含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等产业;传统酿造、畜牧养殖等产业不在本次调研填报范围内。

2.本次调研以在线调查问卷的形式为主,通过网上信息系统填报,包括园区基本情况、人才及专利情况、承担项目及经费投入、投融资及成果转化、优势企业及产品、园区政策环境等6个方面内容。

3.统计数据以各园区正式提交的填报数据为准,其数据来源的可靠性及准确性已经各高新区有关部门核准。

4.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由16个分园组成,作为统一整体参与此次排名。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