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动物机构认证认可行业标准的预审查
2017-09-25 | 作者: | 来源:
2017年9月10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实验动物人道终点评审指南》(计划编号:2016RB038)和《实验动物机构标识系统评价要求》(计划编号:2016RB038 )进行了预审查。
 
《实验动物机构标识系统评价要求》首次系统全面地规范了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机构相关标识要求,包括实验动物标识、饲养管理系统标识、动物设施标识以及实验动物生物安全相关标识,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对于加强我国实验动物质量和福利伦理的可追溯性工作、提高我国实验动物认可制度的社会公信力、提高我国的实验动物质量和福利管理的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标准在实验动物标识系统的分类、标识的内容要求和使用要求方面具有创新性,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实验动物人道终点评审指南》规范了动物实验人道终点选定的原则、方法,并为人道终点计划的实施、人道终点的持续优化规定了方法和要求,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对于提高我国动物福利审查工作的有效性、提高我国实验动物认可制度的社会公信力、促进我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将发挥重要作用。 标准在实验动物人道终点选定原则的提出、人道终点选定的程序、选定方法以及人道终点持续优化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审查组专家对上述两个行业标准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建议标准起草组根据审查专家的意见尽快修改完善,提交正式审定。审查组专家一致同意两个标准通过预审查。
 
两项标准的研究制订将为提升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评审效率、提高认可评审管理的有效性和评审一致性提供保证;有助于提高认可结果的公信力,促进政府部门对认可结果的采信,促进我国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在加快实验动物机构认可制度认可结果的国家间互认继而实现国际间互认的进程、突破实验动物相关技术性国际贸易壁垒(如TPP协议中,涉及很多相关的内容)、加快实验动物相关科研和产业的国际化交流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实验动物人道终点评审指南》和《实验动物机构标识系统评价要求》是在2016年国家认监委批准(国认科〔2016〕38号)立项研究的两项标准。
 
根据《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认办科〔2016〕1号)相关要求,2017年8月31日,对这两项行业标准草案公开征求意见(www.cnas.gov.cn)。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