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2017年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
2017-09-16 | 作者: | 来源:

2017年08月30日,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广西大厦召开。来自国家标准委的领导,实验动物标委会的委员、专家和标准起草人等3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国家标准委标准评估部的潘薇主任代表国家标准委讲话,强调了标准化工作和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实验动物标委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国标委对标委会工作的改革和考核方法,呼吁各位委员积极配合标委会工作,共同做好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

标委会秘书长孔琪做了2017年度工作报告,从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国家标准制修订、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标准征求意见、标准评价和调研、标准咨询、工作会议召开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标委会的年度工作;列出了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包括举行工作年会、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完成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国家标准立项、委员换届、团体标准汇编出版、标准培训、申请资助等方面的内容;指出了在标准质量、标准化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次会议就在编的6项国家标准征求了意见,审查通过了23项团体标准,对22项国家标准进行了立项。程水生、赵德明、李丹丹、孙德明、孔琪、袁文、蔡磊、韩凌霞、吴宝金、魏强、刘迪文等11位专家代表起草组做了汇报。各位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标准汇报,在讨论环节充分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详细填写了标准审查单和国家标准立项投票单。会议督促标准起草人认真讨论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报批稿。

本次会议征求意见的6项国家标准,涵盖了实验动物饲养设备、病理检测、生殖健康、垫料和废弃物等环节,是实验动物行业比较重要的标准,对规范实验动物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对实验动物标准体系重要的补充完善。

本次会议审查的23项团体标准,属于国家标准委团体试点工作的内容,将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批准发布实施,供行业内各单位自愿选用。标准内容涉及教学用动物、感染性疾病动物模型、安乐死、多种病原PCR检测方法、SPF猪(禽)、爪蟾、豚鼠遗传检测方法等,可规范实验动物相关工作,使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本次会议审议立项的22项国家标准,多为第一批团体标准,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标准文本。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要求,如果立项之后,可以快速转化为国家标准。将成为实验动物标准体系的有力补充。

会议最后,标委会主任委员秦川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秦川主任委员对各位与会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肯定了本次会议审查标准的重大意义。强调了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鼓励大家要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同时指出标准制定中存在格式不统一,范围太大等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规范,使标准制定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最后秦川主任委员对标委会委员们通力合作,不断促进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参会专家合影

会议审查的标准清单:

一、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1  实验动物 饲养设备和用具生产

2 实验动物 病理检测质量控制标准

3  实验动物 猴马尔堡病毒检测方法

4 实验动物 生殖和发育健康质量控制

5 实验动物 垫料生产标准

6 实验动物 废弃物处理标准

二、团体标准(审查):

1  实验动物 教学用动物使用指南

2  实验动物 感染性疾病动物模型评价指南

3 实验动物  安乐死指南

4 实验动物 汉坦病毒PCR检测方法

5 实验动物 肺支原体PCR检测方法

6 实验动物 大鼠泰勒病毒检测方法

7 实验动物 大鼠细小病毒RMV株检测方法

8 实验动物 鼠放线杆菌检测方法

9 实验动物 鼠痘病毒PCR检测方法

10 实验动物 小鼠腺病毒PCR检测方法

11 实验动物 多瘤病毒PCR检测方法

12 实验动物 猴免疫缺陷病毒PCR检测方法

13 实验动物 猴D型逆转录病毒PCR检测方法

14 实验动物 仙台病毒PCR检测方法

15 实验动物 呼肠孤病毒PCR检测方法

16 实验动物 爪蟾质量控制

17 实验动物 SPF猪微生物学监测总则

18 实验动物 SPF猪寄生虫学监测总则

19 实验动物 SPF猪饲养管理

20 实验动物 实验用猪配合饲料

21 实验动物 SPF鸭遗传学质量监测

22 实验动物 SPF禽饲养管理

23 实验动物 豚鼠微卫星DNA检测方法

三、国家标准(立项):

1 实验动物 术语

2 实验动物 健康监测总则

3 实验动物 小鼠、大鼠品系命名规范

4 实验动物 动物实验报告指南

5 实验动物 动物实验偏倚评估指南

6 实验动物 动物实验生物安全通用要求

7 实验动物 SPF鸡质量控制

8 实验动物 SPF鸭质量控制

9 实验动物 SPF猪质量控制

10 实验动物 SPF鸭Ⅰ型肝炎病毒检测方法

11 实验动物 牛棒状杆菌检测方法

12 实验动物 小鼠、大鼠微卫星DNA标记检测方法

13 实验动物 小鼠诺如病毒检测方法

14 实验动物 布鲁杆菌PCR检测方法

15 实验动物 螺杆菌PCR检测方法

16 实验动物 小鼠肝炎病毒PCR检测方法

17 实验动物 小鼠脑脊髓炎病毒PCR检测方法

18 实验动物 小鼠细小病毒PCR检测方法

19 实验动物 教学用动物使用指南

20 实验动物 安乐死指南

21 实验动物 福利通则

22 实验动物 感染性疾病动物模型评价指南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