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2017年生殖毒理药理学理论与技术及科技产品研发学术交流会在遵义市隆重召开
2017-08-25 | 作者: | 来源:

2017年生殖毒理药理学理论与技术及科技产品研发学术交流会,于2017年8月11-14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新城大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该交流会由中国毒理学会生殖毒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遵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生育调节药物毒理检测中心)两单位共同承办,湖北天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联合协办。会议主题是:“关注药物和环境生殖危害,促进人类生殖健康”。会务组收到79篇论文摘要并汇编成论文集,其中大会特邀报告10篇、大会专题报告14篇,优秀论文参评报告12篇,壁报报告17篇,其它参会报告36篇。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殖毒理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以及相关企业的专业技术研发人员,近300人到场参加了交流。
 
交流会开幕式上,中国毒理学会生殖毒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莉研究员主持并宣布会议开幕。中国毒理学会理事长周平坤研究员因天气原因航班被取消未能达到现场,但发来贺词,专委会顾问王捷研究员作为本次交流会名誉主席出席了开幕式。本次交流会主席,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毒理学会生殖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祖越研究员,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毒理学会药物毒理与安全性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明阳研究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毒理学会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天宝教授和遵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岩教授,就座主席台并致辞。
 
开幕式后及次日的闭幕式前,到场的9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他们依次是,廖明阳研究员的“药物生殖毒性研究的策略”,张天宝教授“生殖发育毒性测试和评价方法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汪晖教授的“咖啡因的睾丸发育毒性及其宫内编程机制”,李岩教授的“锰对雄性生殖毒性研究进展”,孙祖越研究员的“药物生殖与发育毒理学发展史”,韩玲主任药师的“结合审评案例谈中药新药的生殖与发育毒性研究”,王守林教授的“环境污染物的生物转化及其生殖和发育毒效应”,周莉研究员的“妇科用药生殖药理与毒理学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应用”和王心如教授的“代谢组学分析在生殖发育毒性研究中的应用”。参会学者一致认为:这些报告既有国际水平的尖端性基础研究成果,又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应用性研究实例,报告内容还包括了药物生殖毒理学、药理学领域急需发展和提高的方向,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会议期间,还有13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一线科研人员被遴选出来,做了精彩的大会专题报告。他们是来自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顾建军(代替周祥山)的“东阿阿胶在妇科疾病调理中的研究与应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张晓东的“近年申请注册的中药新药生殖毒性研究情况及有关问题分析”,汕头大学医学院霍霞的“重金属复合暴露与新生儿肛殖距的内分泌干扰效应”,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周杰的“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在培育妇科中成药大品种滋肾育胎丸中的重要作用”,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中心肖百全的“大鼠围产期生殖毒性试验阳性对照药研究”,云南白药集团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刘慧浪的“不同海拔低氧环境适应对胚胎期缺氧损伤的保护作用”,英司旦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田勤的“通过GLP验证的电子化计算机系统采集和报告各种类型生殖毒性试验”,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文祥的“大豆异黄酮对围绝经期大鼠卵巢卵泡储备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周海红(代替谢成松)的“现代中药麒麟丸生殖药理毒理研究进展”,山东欣博药物研究有限公司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卜文的“苯烯莫德大鼠围产期毒性试验及伴随毒代研究”,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吕鹏(代替田心)的“盐酸安罗替尼及其生殖毒性研究”,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超的“CYP3A65介导的生物转化对多溴联苯醚PBDE47所致斑马鱼发育毒效应的影响”和北京慧荣和科技有限公司温占波的“吸入暴露技术平台在生殖健康领域中的应用”。
 
另外,交流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过会议评奖委员会专家组的认真评审,评选出了9篇大会“优秀论文”。他们是来自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徐丹的“海马谷氨酸脱羧酶67高表达编程介导孕期尼古丁暴露致子代大鼠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高应激敏感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齐勇建的“TGFβRs去乙酰化介导糖皮质激素编程IUGR来源的WJ-MSCs软骨分化不良及骨关节炎易感”,遵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许洁的“围产期NP暴露致成年雄性仔鼠糖脂代谢紊乱及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储佳华的“新药雷腾舒雄性生殖毒性及其机制研究”,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生育调节药物毒理检测中心)杨阳的“兔胚胎-胎仔发育毒性试验的关注点和扩展指标”,天士力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根辈的“现代妇科中药坤灵丸生殖毒研究进展和思考”,成都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陈波的“激素检测在毒性试验中的应用”,汕头大学医学院李明慧的“多溴联苯醚宫内暴露对新生儿脐带组织蛋白质表达谱的影响”和湖北天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毛闪闪的“S6大鼠生育力与早期胚胎发育毒性实验(Ⅰ段)”。
 
本次交流会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生殖毒理学专业性大会,参会代表基本涵盖了中国主要的45家GLP机构、国家药审及药检部门、大学科研机构和制药企业等专业领域,为我国的生殖与发育毒理学研究发挥了较为深远的意义。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