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实验动物数据资源及图谱征集
2017-12-06 | 作者: | 来源:

数据库简介

实验动物资源数据库(http://www.lasdr.cn)是保存实验动物资源生物学数据和图像数据的专业资源信息共享数据库,提供实验动物资源数据和信息的免费查询和检索,通过数据资源共享,带动实物资源共享。

2015年,国家实验动物数据资源中心(依托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信息中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任务,建成实验动物资源数据库,并负责数据库维护和资源数据的收集、保存、共享工作。实验动物资源数据库也是“国家科技资源共享网”实验动物资源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源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家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和特色实验动物资源单位。数据类型包括资源单位信息、动物基本信息、生物学特性数据(生理数据、生化数据、遗传数据、解剖数据)、图像数据(组织结构图、解剖图)等。

目前,已经保存了大鼠、小鼠、豚鼠、灰仓鼠、金黄地鼠、长爪沙鼠、兔、犬、猪、鸡、鸭、猴、鱼、树鼩,共14大类195个品种品系的数据,以及犬、猴、鱼的8百多张正常组织图、解剖图数据和恒河猴病理组织图。

数据采集保存及共享利用示意图

数据采集

为了帮助实验动物资源单位更好的展示实验动物资源,方便行业用户了解资源信息,促进资源数据和实物的有效利用,现向各实验动物资源单位公开征集实验动物资源及其生物学数据、图像数据入库。

实验动物生产、繁育或研究机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学数据或图像数据,同意免费开放共享。生物学数据采集年限在5年内,符合《实验动物资源共性描述规范》基本要求;正常及病理组织图像和解剖图像数据,需清晰标注图像制作信息及年份,符合《图像数据采集要求》规范。
各类实验动物资源,常用动物、模式动物、基因工程动物、自发突变动物,以及各类特色实验动物化资源;数据内容包括生理、生化、遗传、解剖数据,正常或病理组织图、解剖图数据等。详细内容参考网站http://www.lasdr.cn
按照国家实验动物种子中心专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专家共同研究制定的《实验动物资源共性描述规范》、《实验动物生物学数据采集技术规范》、《数据测定技术规程》、《数据测定情况说明》等规范文件整理、上报。
实验动物生产、繁育或研究机构,希望公开数据和信息,带动动物资源的销售、合作开发或其他方式的利用,能够提供实物资源的机构。
资源保存单位填写《资源入库申请表》,发送到国家实验动物数据资源中心邮箱,lab_king@263.net.cn,经审核通过后,提交数据入库。

责任义务

国家实验动物数据资源中心是实验动物资源数据库的主办和管理机构,免费提供实验动物数据共享服务,资源数据提交到国家实验动物数据资源中心后,国家实验动物数据资源中心拥有数据使用权,承诺在实验动物资源数据库发布的数据和资源保存单位提供的数据内容一致,不进行任何修改,不用做其他商业用途。资源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由资源提供单位负责,资源提供单位拥有资源数据的所有权,并承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侵害其他人的利益。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