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开屏新闻:森林山蛭毒液中发现抗中风成分,已获新药临床批文
2022-10-14 | 作者: 杨质高 | 来源: 开展新闻

  9月23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研究人员从森林山蛭毒液中发掘的活性多肽,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抗缺血性脑卒中新药临床试验通知书。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因脑供血障碍而引起脑器质性损伤的疾病,是全球导致寿命损失的第一位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我国的卒中死亡率、致残率均迅速增长,进一步加重社会负担。缺血性脑卒中病理机制复杂,研究进展缓慢。现有药物效果不明显,且有高出血倾向,急需有效、安全治疗卒中的药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从森林山蛭毒液中发现了可同时靶向凝血因子XIIa和激肽释放酶的双功能抑制剂。这种双功能抑制剂可同时抑制血栓形成和炎症反应,与其他药物相比,出血倾向非常低。

  基于该候选药物,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成立云南中科龙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进该药物的研发。动物实验显示该候选药物抑制微血栓形成,降低脑梗死百分比,改善神经行为学缺损症状,促进神经功能修复、显著降低死亡率,对缺血性脑卒中显示良好治疗作用。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