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中国科学报——人类离攻克艾滋病还有多远
2018-01-11 | 作者: | 来源: 中国科学报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活动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1983年,艾滋病病毒(HIV)在美国首次发现。它是一种感染人类免疫系统细胞的慢病毒,属逆转录病毒的一种。HIV通过破坏人体的T淋巴细胞,阻断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过程,导致免疫系统瘫痪,从而致使各种疾病在人体内蔓延,最终导致艾滋病。由于HIV的变异极其迅速,难以生产特异性疫苗,至今尚无有效治疗方法,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随着医学界对HIV和艾滋病研究的不断深入,艾滋病患者已经可以在服药控制得当的情况下,维持数十年的正常生活。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是艾滋病防治的主要手段,可以减少艾滋病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延长生存期和防治HIV传播。据了解,目前已经有6种不同作用机制、超过39种抗病毒制剂应用于临床抗HIV治疗。

首次创建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

长期以来,缺乏直接感染HIV的合适动物模型,是严重制约艾滋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瓶颈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组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首次创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这意味着我国艾滋病研究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南平顶猴在欧美国家作为实验灵长类动物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北平顶猴却罕有报道。郑永唐率领的研究团队首次揭示了平顶猴易感HIV-1的分子机制,提示HIV-1感染北平顶猴可能是一种较好的潜伏感染动物模型。

防“艾”新武器 杀微生物剂

近期,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计委重点实验室姜世勃教授和陆路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历经数年,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可作为同时预防HIV和人乳头瘤病毒(HPV)性传播辅助措施的杀微生物剂———“双抗HIV和HPV润滑剂”。这一成果已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首次以医疗器械产品的形式填补国际上该类产品的空白。

研究团队表示,杀微生物剂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传播的干预技术,其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将在我国主动预防艾滋病、共建健康中国的路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国艾滋病长效药正优先审查

目前,由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谢东带领团队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抗艾药“艾博卫泰”,正接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优先审查。

据了解,开发长效注射抗艾药物,是当前国际抗艾新药研发的重要趋势。目前发达国家的抗艾药物多以一天一次的口服药为主,患者通过坚持服药,使艾滋病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但是,这种服药方式也面临毒副作用较大、容易产生耐药性等问题。据谢东介绍,“艾博卫泰”的特点是增强了有效性和安全性,对耐药病毒有效,将病人每天服药改变为每周注射1次。”

该药若能获批上市,我国将有望在艾滋病长效治疗上取得突破。

“功能性治愈”动物试验已成功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发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来治疗HIV感染。科学家们表明,新型天然化合物———二脱氧皮质抑素(dCA)可以在慢性感染过程中,通过抑制病毒转录激活因子抑制病毒的复制,阻止病毒生产、复活,即使是对受到强烈刺激的感染细胞也有着积极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如今,临床使用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并无法完全抑制感染细胞内的病毒生产。当这种药物和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相结合对抗感染HIV的小鼠时,我们发现病毒RNA大大降低,这符合功能性治愈艾滋病的概念。”

屡败屡战的HIV疫苗

国际艾滋病疫苗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马克•范伯格说:“新的、更有效的预防措施对结束HIV/艾滋病流行至关重要。在遏制新的HIV感染所需的所有工具中,疫苗可以说是最具成本效益和变革性的。我们不可能没有一个疫苗就结束艾滋病。”

自1981年首次发现HIV以来,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从未停止过对艾滋病疫苗的研发工作。然而,目前艾滋病疫苗的研发一直处于屡败屡战的阶段,至今仍没有一个可以有效对抗HIV的疫苗出现。

今年7月,美国强生子公司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公布了一个具有突破性的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393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健康志愿者在接种HIV疫苗后,100%出现免疫反应。值得一提的是,疫苗在人体内引起了免疫反应,并不等于可以有效对抗HIV、预防艾滋病。那么这一试验结果究竟意味着什么?

公司方面回应表示,这是新型HIV疫苗首次人体临床的试验结果,验证了疫苗的免疫原性,即可以对HIV产生免疫反应。但这仅仅是开始,只是初步证明了这个疫苗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的大规模有效性测试。

《科学》杂志网络版中的两篇论文指出,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三种强力抗体,其中最强的能够令91%的HIV毒株失活,比目前为止发现的任何艾滋病抗体都有效。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研制出一种疫苗或找到一种方法,能够让每个人的体内都产生这种抗体用以对抗HIV。

吉林大学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孔维表示,随着人类对艾滋病病毒的认识不断深入和全世界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人类终有一天会攻克这一难关。感谢研究人员为这一特殊患者群体带来的新疗法,也期待有效的新疗法能进一步改善艾滋病患者的生活。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