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春城晚报——不一样的 “青蛙王子”
2017-12-25 | 作者: | 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课题组与泰国University of Phayao的Chatmongkon Suwannapoom博士合作,在大量野外考察基础上,结合分子和形态数据,在泰国又发现并报道了一两栖类新种—北碧陆蛙。

  考虑到该新种目前只在泰国的北碧府被发现,故最终以地名命名该新种为“北碧陆蛙”。北碧陆蛙隶属于两栖类中的叉舌蛙科陆蛙属。它生活在海拔700米左右,主要栖息于水塘附近。白天几乎看不到它的踪影,但一到晚上,便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吟唱”。

  北碧陆蛙在中国也有亲戚,即中国南方水稻田里随处可见的泽蛙类物种,但它已经和所有亲戚长得都不一样了,主要体现在:新种体型小,成年雄性头体长33.5mm,雌性头体长40.0~40.9mm;鼓膜不清楚;趾间蹼极不发达;成体无侧线;无股腺体。另外,在遗传上,新种也具有独立的遗传谱系。

  目前,科研人员对其几月份繁殖、什么时候冬眠、分布范围有多大等生物学资料尚不明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