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动物所发现治疗过敏性哮喘重要药物靶点
2017-09-16 | 作者: | 来源:

    敏性哮喘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疾病。目前,全世界约有一亿哮喘患者。近年来,研究发现辅助性T细胞(Th9)及其分泌的IL-9在过敏性哮喘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日前,中科院动物所赵勇团队及其合作者在治疗过敏性哮喘的重要药物靶点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丝氨酸-苏氨酸蛋白磷酸酶野生型P53诱导的磷酸酶1在多种免疫细胞发育和炎症反应中具有重要调控作用。最近,研究组与首医佑安医院教授闾军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教授张连锋合作研究发现,磷酸酶1对Th9细胞的发育分化及小鼠过敏性哮喘发病过程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磷酸酶1基因缺失的T细胞发育分化为Th9细胞及其产生IL-9的能力显著缺失。过敏性哮喘小鼠实验模型结果证明,磷酸酶1基因缺失小鼠的肺部浸润的嗜酸性粒细胞的比例和数目显著减少,肺部病理程度显著减轻。重要的是,在过敏性哮喘小鼠模型诱导过程中,使用磷酸酶1抑制剂可以显著降低小鼠的过敏病理变化。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7年8月3日第4“综合”版报道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