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世界实验动物日:向为人类健康献身的实验动物致敬并纪念
2017-04-24 | 作者: | 来源:

  

 

  “世界实验动物日”,即每年的4月24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重要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呼吁人类减少和停止不必须的动物实验。其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旨在倡导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严格遵守3R原则,积极宣传使用动物实验的替代办法,最终完全取消动物实验。很多实验动物们被迫体验了人类毫无顾虑带给它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巨大痛苦,它们只能在实验室的牢笼中哭泣、无望、嘶喊、绝望……短暂的生命,永久的囚禁。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中必备的“动物、设备、信息和试剂”四大要素之一,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生产等都离不开实验动物,被称为“活的精密 仪器”或“活的试剂”,特别是在医学领域实验动物作为“人类的替身”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外生产和使用实验动物的机构都设立有实验动物纪念碑或慰灵碑(塔)。在国外,凡是应用实验动物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大学及科研院所每年都要定期举行实验动物的慰灵仪式,以纪念为人类健康事业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们。

  近年来,国内许多大学及科研院所的实验动物机构也陆续开始设立纪念实验动物的纪念碑,并成立了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设立实验动物纪念牌,主要目的是警示生物医学工作者重视和尊重实验动物,关爱实验动物生命,善待实验动物,关注实验动物福利,以感恩的心情铭记为人类贡献出健康和生命的实验动物的功德。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