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春城晚报——晋宁湿地拍到5只白眉鸭 系30多年来再次在云南发现
2017-03-15 | 作者: | 来源:

   

 

   

  

  3月10日傍晚,云南野鸟会会员李继明在晋宁区滇池湿地观鸟时发现了5只与众不同的鸭子,连续几天拍摄观察后,他发现这是白眉鸭。当天,李继明联系了昆明鸟协的王紫江教授了解白眉鸭的情况,得知白眉鸭在滇池原来有过记录。专家表示,这是30多年来再次在云南发现的白眉鸭。

  资料记载:白眉鸭眉纹白色,宽而长,一直延伸到头后。胸、背棕色腹部白色。常成对或小群活动,迁徙和越冬期间亦集成大群。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茎、种子为食,春夏季节也吃软体动物、甲壳类和昆虫等水生动物。

  李继明说,北眉鸭在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低危级别。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教授说:“白眉鸭在云南有记录,但是数量都比较少,在《云南鸟类志》记载中滇池也是1980年采集到一只,在全国数量也比较少。”

  “云南30多年前有白眉鸭,动物所采集过标本,但在近年来水鸟监测和调查中我们没有观察记录到。” 云南野鸟会会长韩联宪说,今年,滇池湿地相继发现象彩鹮、白眉鸭这样的稀有鸟类,这说明滇池近年来的治理初见成效。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