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云南日报——白腹鼠属系统发育研究获新进展
2017-03-03 | 作者: | 来源: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近日在白腹鼠属系统发育研究中取得进展,该研究成果发表于《BMC进化生物学》。

  据了解,白腹鼠是一类分布于东南亚和中国大部地区的啮齿类动物,受限于其形态的相似性和模式标本保存地的分散性,白腹鼠属物种归属和界定与系统学一直存在诸多争议。

  为解决白腹鼠属系统发育关系、厘定其分类系统、评估其物种多样性,蒋学龙课题组通过大量文献回溯,通过在中国广泛采样(白腹鼠属各物种、亚种和同物异名的地模标本)及收集邻近地区的样品,使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对标本和样品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表明,白腹鼠属可以分为4个主要分支,各分支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分子物种界定分析表明白腹鼠属物种多样性被低估,在中国范围内至少存在11个种,包括3个隐存种,同时多个物种的分类地位需要重新评估,包括亚种。尽管目前的数据尚不能完全地解决白腹鼠属系统发育关系以及物种多样性问题,但提示从基因组学方面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