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新华社——云南蒙自:消失近百年的珍稀动物褐渔鸮重现
2016-09-02 | 作者: 袁雪莲 | 来源: 新华社

  记者2016年3月1日从云南省蒙自市森林公安局获悉,当地近日发现一只珍稀动物褐渔鸮,这是褐渔鸮在当地消失近百年后重新出现。为了跟踪研究褐渔鸮,科研人员给它装上卫星定位器后放归野外。

  据蒙自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张琦介绍,近日,当地百姓在蒙自市草坝镇一个农资仓库发现一只未曾见过的大鸟。“这只鸟羽毛蓬松凌乱,两只金黄色的眼睛又大又亮,定定地看着人。”张琦告诉记者,经鸟类研究人员鉴定,这是一只成年褐渔鸮。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伍和启博士介绍,褐渔鸮属于大型鸟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极为罕见,目前仅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有少量发现。其主要栖息在水源附近的森林中,尤其是开阔的林区河流地带,以鱼、蛙等水生生物为食。

  1920年,一名英国人曾在蒙自坝区捕获一只雌性褐渔鸮,此后再无褐渔鸮的官方记录。“这意味着,褐渔鸮在当地消失近百年后再次现身。”张琦说。

  科研人员给它“戴上”卫星定位器后放归野外。“定位器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它的活动区域,并通过野外实地观测进一步了解它的生活习性,寻找它的种群,以便更好地保护它们。”伍和启说。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