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艾滋病动物模型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2016-09-02 | 作者: | 来源: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发现北平顶猴为较理想实验动物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郑永唐研究员研究团队在长期研究中发现,云南境内的北平顶猴对人类HIV-1病毒可感和易感,并不限制HIV-1在细胞内的复制。该发现表明,在现有的灵长类动物中,北平顶猴是较为理想和合适的艾滋病模型动物。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基于北平顶猴的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是可行的。

  据郑永唐介绍,理想的动物模型对艾滋病的发病机制、抗HIV药物及疫苗等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但至今国际上尚未建立理想的动物模型。非人灵长类动物是目前公认较理想的艾滋病模型动物,作为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黑猩猩可以感染HIV-1病毒并出现人艾滋病样症状。然而,黑猩猩是高度濒危物种,而且体型巨大,不易于繁殖和豢养,费用昂贵,难以作为艾滋病研究动物模型。

  我国现有灵长类动物24个种,是世界上野生灵长类动物分布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云南省素有动物王国之称,具有包括北平顶猴在内的14个种的灵长类动物资源。为了充分发挥云南省的资源优势,寻找更合适的艾滋病模型动物,为艾滋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抗HIV药物和疫苗研制建立合适的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郑永唐学科组开展了中国云南境内北平顶猴TRIM5基因和HIV-1感染的相关性研究后发现,中国云南境内北平顶猴胞对HIV-1易感,并且不限制HIV-1在细胞内的复制。这些研究结果进一步阐明了天然免疫分子限制HIV-1感染和复制的作用机制,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支持了北平顶猴是较理想和合适的艾滋病模型动物,为建立基于北平顶猴的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提供了科学依据。日前,国际知名杂志《逆转录病毒学》发表了该项研究结果。

  记者 熊燕(云南日报)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