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鼠疫爆发的源头在哪里?其又是如何扩散的?
2017-11-29 | 作者: | 来源:
2017年8月,马达加斯加爆发了一场鼠疫,这场瘟疫诱发了2000多人患病,其中170名患者死亡。这个岛屿国家是世界上鼠疫爆发为数不多的几个热点区域之一,每年4-9月份都会有病例报告。
 
但这次鼠疫爆发非常罕见,其影响了马达加斯加岛的许多不同的区域,包括人口密集的城市等。
 
 
什么是鼠疫?如何有效应对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患者如果没有有效治疗的话死亡率极高,目前有几种不同的临床形式,包括黑死病(影响淋巴结)、肺鼠疫(影响肺部组织)和败血性鼠疫(通过血液引发感染)。
 
除了爆发的情况外,鼠疫引发的死亡通常都是由于患者识别和诊断的耽误,而并不是缺乏相应的疗法选择,尽管目前研究人员发现了对抗生素具有耐受性的菌株,但通过常见的可用抗生素仍能有效治疗鼠疫。
 
鼠疫为何会一直存在?
 
在第三次毁灭性的大流行时,鼠疫会诱发数以亿计的人群死亡,这包括六世纪的查士丁尼大瘟疫、14世纪的黑死病以及19世纪起源于中国的第三次大流行。
 
在这些疾病流行过程中,通常鼠疫都是由大鼠引入,通过家庭环境传播给当地的老鼠,随后跳蚤会在被感染的老鼠和人类之间传播鼠疫杆菌,但目前科学家们关于鼠疫的传播途径仍然存在一些争论,动物宿主传播到人类机体中的经典途径都是通过昆虫媒介,而这对于许多动物相关的感染性疾病都非常常见,这被称为人畜共患病。
 
在过去50年里,鼠疫病例的模式似乎已经转换成为了一种更为复杂的生态系统,从亚洲到非洲的病例发生了一定变化,而且在其它地区似乎出现了疾病的复发,比如美国等。现在科学家们逐渐认识到了,在不同的环境下从动物传播到人类机体中潜在的途径非常多,在美国,鼠疫被认为是通过乡村地区的野生啮齿类动物传播的,比如土拨鼠和岩松鼠。
 
在一些非洲国家,鼠疫病例的产生被认为是人类侵占森林所导致的结果,在利比亚,人们认为鼠疫的爆发和摄入感染的骆驼肉和山羊肉密切相关,同时还和烹饪过程中接触感染的豚鼠也有一定关系。近些年来,科学家们非常感兴趣致力于研究气候改变对鼠疫潜在爆发的影响,在哈萨克斯坦,鼠疫在动物中的流行被认为和春季的高温和夏季的降雨有关;研究者对树木年轮进行研究发现,类似的气候条件也可能触发了黑死病和鼠疫的第三次大流行。
 
 
如何有效控制鼠疫?
 
现代鼠疫的控制包括寻找病例并有效治疗,同时还要在发现鼠疫病例的地区利用杀虫剂清除跳蚤;医院中的鼠疫病例就需要密切监控来预防鼠疫传播给医护人员和其它患者。在一些受影响的社区中,人们通常会采取行动驱赶老鼠,其中就包括确保食物的储存安全,避免食物被跳蚤叮咬非常重要,人们可以使用驱虫剂来清除动物身上的跳蚤。尽管利用毒物来控制老鼠被人们普遍采用,但这仅仅是在跳蚤被有效控制后才需要进行的,当跳蚤离开死亡的老鼠时或许情况会更加严重。
 
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对疾病暴发做出反应的系统就需要确保公众能够接受可靠的消息,同时也需要将物流和资源安排到需要的地方,并且需要多个国家和部分互相协作。
 
鼠疫如何在多个国家间轻松传播?
 
尽管检验检疫的概念源于控制鼠疫扩散的努力,但由于存在潜在的经济影响,旅行和贸易的限制或许并不会经常得到保证;疫情的广泛影响可能是非常严重的,比如,1994年在印度苏拉特市出现的一个规模较小的疫情爆发就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恐慌,最后导致印度国家旅游业和贸易出现崩溃,损失高达20亿美元。
 
在目前的疫情中,只有塞舌尔群岛实施了旅游禁令,而且疾病传播的风险被认为非常低,当然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旅行者几乎没有确诊病例。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与邻国合作改善人群应对疫情的防范措施,包括加强机场和海港的监视,制定应急计划、预先部署抗生素和防护设备等。
 
 
未来的疫情到底是什么?
 
我们并不可能消除疫情(鼠疫),在人类影响范围之外的区域野生的啮齿类动物也广泛存在,通过有效消灭跳蚤、鉴别并且治疗患者,同时给予风险接触者尽早的治疗或许就能够有效地对鼠疫进行管理。
 
一种更加有效的预防措施或许是也非常必要的,比如鉴别一些风险地区、利用环境模型和动物调查来有效控制跳蚤和老鼠,但这或许还需要研究人员更加深入地理解每个疾病持续地区鼠疫传播的途径和影响。(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1】Plague Outbreak Madagascar
 
【2】Explainer: what is the plague?
 
【3】Multidrug Resistance in Yersinia pestis Mediated by a Transferable Plasmid
 
NEJM     DOI:10.1056/NEJM199709043371004
 
【4】Resources for Clinicians
 
【5】Yersinia pestis—Etiologic Agent of Plague
 
Clin. Microbiol. Rev   http://cmr.asm.org/content/10/1/35.long
  
【6】Yersinia pestis as a telluric, human ectoparasite-borne organism.
 
Lancet Infect Di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6554248
 
【7】 Effects of Land Use on Plague (Yersinia pestis) Activity in Rodents in Tanzania
 
【8】Economic Effects during Outbreaks of Infectious Disease
 
【9】Plague outbreak: where does it still exist and could it spread?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