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小鼠实验揭示剖腹产导致后代体重更重?
2017-10-19 | 作者: | 来源:
图片来自 DenBoma/iStock。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证实剖腹产(Cesarean section, C-section)出生的小鼠要比阴道分娩的小鼠长大后变得更重。这结果提示着这种出生方式干扰这些小鼠的肠道细菌,使得它们更容易增重。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年10月11日的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Increased weight gain by C-section: Functional significance of the primordial microbiome”。
 
 论文通信作者、纽约大学医学院的Maria Gloria Dominguez-Bello说,“在一种哺乳动物模型中,剖腹产导致体重增加。就人类而言,有流行病学证据表明这种情形也发生了。”这些结果与一系列动物和人体研究相关,但是迄今为止,它们并没有明确地确定着婴儿分娩方式的健康影响。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Dominguez-Bello和同事们注意到剖腹产手术有时是一种拯救生命的手术,在10%~15%的分娩过程中是必需的,以避免妈妈、孩子或者两者死亡。然而,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医生采取的剖腹产比例占43%。根据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的统计,剖腹产占分娩方式的32%。
 
 随着剖腹产比例在增加,科学家们也看到肥胖、1型糖尿病、过敏症和其他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在增加,这提示着剖腹产可能与这些疾病相关联。之前的研究也已探究了剖腹产与动物模型较差的健康之间存在的关联性,并且发现因剖腹产导致的后代肠道微生物变化能够导致肥胖。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Dominguez-Bello和同事们在15周内追踪了34只剖腹产小鼠和35只阴道分娩小鼠的体重。15周后,相比于阴道分娩小鼠,剖腹产小鼠的体重增加了33%。体重增加与后代的性别有关。相比于雌性的阴道分娩小鼠,雌性的剖腹产小鼠的体重增加了70%。相比于雄性的阴道分娩小鼠,雄性的剖腹产小鼠的体重仅增加了14%。
 
 这些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技术确定在断奶4周后,哪些细菌物种存在于小鼠(那时它们大约8周大)的肠道中。当雌性的剖腹产小鼠和雄性的剖腹产小鼠具有更多的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和韦荣球菌(Erysipelotrichaceae),更少的拟杆菌(Bacteroides)、瘤胃球菌(Ruminococcaceae)、毛螺菌(Lachnospiraceae)和梭菌(Clostridiales)时,性别似乎并没有发挥那么大的影响。在之前针对小鼠的研究中,经证实后面的4类细菌促进更瘦的身体产生。
 
 剖腹产小鼠和健康的阴道分娩小鼠在形成的肠道微生物组中也存在差异。剖腹产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组在组成上与它们出生6个月后的肠道微生物组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对阴道分娩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组而言,这种组成变化是能够观察到的。
 
 不过,这些新的结果是否能够适用于人类仍然有待观察。
 
 此外,Dominguez-Bello和同事们指出这项研究存在一些限制。一种限制就是它们在围产期没有服用抗生素,但是他们预计抗生素与剖腹产一起能够导致体重增加。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养育这些剖腹产小鼠;它们是由阴道分娩的小鼠养育的。如今,他们正在开展实验来研究这种养育的影响,以及当让剖腹产小鼠恢复到阴道分娩小鼠的微生物组时,会发生什么。
 
参考资料:Keith A. Martinez II, Joseph C. Devlin, Corey R. Lacher et al. Increased weight gain by C-section: Functional significance of the primordial microbiome. Science Advances, 11 Oct 2017, 3(10):eaao1874, doi:10.1126/sciadv.aao1874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