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发现蚂蚁可破译白蚁交流信息
2017-05-17 | 作者: | 来源: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实验与理论生态研究组博士生文晓岚与版纳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助理研究员文平展开合作,研究了版纳地区横纹齿猛蚁对同区域的几种培菌白蚁捕食过程中的化学通讯机制。结果发现,蚂蚁可破译白蚁复杂多变的交流信息。相关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社会性昆虫如白蚁、蚂蚁、蜜蜂等,往往具有丰富的巢群内外的交流信号,并可被捕食者窃听。虽然蚂蚁捕食白蚁的现象极为普遍,但是两类群的捕食关系中的化学通讯机制并不清楚。

科研人员发现,猛蚁对白蚁窃听的信号主要来源于白蚁的腹板腺的踪迹信息素。云南土白蚁会根据采食状态调节踪迹信息素的两个成分十二碳一烯醇(DOE)和十二碳二烯醇(DDE)。其中,DDE对云南土白蚁同群个体比DOE具有更强的召募活性,其气味对蚂蚁来说指示着更丰富的猎物,也具有更高的被防御风险。蚂蚁能够从嗅觉上有效地、高灵敏度地区分这两个成分以表现出不同的捕食行为反应模式。

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属白蚁使用不同的踪迹信息素。除土白蚁有DDE和DOE两个成分用于食物信息交流外,开放空间采食的大白蚁信息成分只有DOE,且分泌量大能引诱猛蚁,它们分化出了大量兵蚁品级分布于采食队伍周围用于防御猛蚁捕食。而钩白蚁属则只使用痕量的召募活性成分DDE以实现化学“隐形”。捕食者的选择压力使得不同属的白蚁所使用的化学通讯机制不尽相同。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