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小鼠太干净!可能会影响医学研究结果
2017-04-10 | 作者: | 来源:

  现在,科学家们开始关注这样一个事实:生存在超级清洁环境中的实验室小鼠可能会干扰免疫系统研究的结果。对于人类,我们的免疫系统一直曝露在各种病原体之下。我们用自身优势因病原体来生成疫苗,并研究微生物,试图弄清楚它们是如何影响健康的。

  小鼠免疫系统也会受微生物影响,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们开始关注这个重要的事实。

  

 

  免疫学家 Tiffany Reese 和 Lili Ta 写到:“小鼠实验促进了免疫学和其他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尽管这些研究中对我们理解免疫系统非常重要,但是我们越来越担心这种小鼠模型的可用性。”

  这种担忧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实验室小鼠通常生存在非常干净的环境中,让它们从未受任何感染。这也就是所谓无特异病原 (SPF) 的方法。无特异病原小鼠注定与自然界中的小鼠拥有不同的微生物学特征,这可能会干扰免疫系统研究。

  如果我们贸然将从这些小鼠研究中得出结论应用于人类,我们可能会犯很大错误,因为人类不可能生存于无菌环境中。

  研究人员们梳理了最近的科学文献,评估 SPF 方法是否会改变小鼠的免疫系统。他们发现了一些与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有关的情况。

  比如,如果实验室小鼠没有被小鼠巨细胞病毒感染(野生小鼠常见的感染),它们的免疫反应会有非常显著的改变,它们在面对其他致命细菌的时候能够生存。

  研究团队解释:“这些病原体很可能是小鼠体内微生物环境的组成部分,或许会影响小鼠生理特征的多个方面。”

  研究人员强调说,对这些文献进行回顾是提供关于目前的小鼠研究模型的看法,而不是呼吁停止 SPF 喂养。但是他们建议我们需要将实验室小鼠与更多的微生物接触。

  他们写道:“让实验室小鼠和宠物店鼠共同生存是一个选择。”他们补充说,这可能会为复现结果带来问题,因为实验室小鼠与宠物鼠混居在一起会使它们身体系统中出现不同的微生物。

  在实验中必须定期关注实验动物的情况,科学家们正在设计替代动物模型的方式,并评估目前的方法是否是最优的。

  英国的替换、改良和减少研究中使用动物国家中心资助的一项研究指出,即使只是将小鼠拿起来,也可能会影响行为测试的结果。

  根据利物浦大学权威研究人员 Jane Hurst 的说法,为实验室小鼠消除压力的最好办法是利用透明有机片通道将它们拿起,而不是拎着尾巴,或者是放在手掌中。

  

 

  Hurst 曾经发现,这种透明有机片通道可以消除小鼠的恐惧。新研究表明,拎小鼠的尾巴会使它们不愿意探索新环境,而这会影响它们在测试中的表现。

  目前,无法完全避免在实验室中使用动物,但是至少我们应该知道科学家们正在确保每只小鼠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关于小鼠的微生物的研究分别发表在《Trends in Immunology》和《Scientific Reports》上。

  参考文献:

  Making Mouse Models That Reflect Human Immune Responses

  DOI: 10.1016/j.it.2016.12.007

  Optimising reliability of mouse performance in behavioural testing: the major role of non-aversive handling

  doi:10.1038/srep44999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