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人多巴胺D5受体基因突变小鼠高盐喂食后血压变化及其调节
2016-12-15 | 作者: | 来源:

   

  

  

  研究背景: 

  高血压是一种由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和行为因素相互作用产生的复杂心血管症状,其中高盐摄入是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其病理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前期研究发现多巴胺D5受体基因敲除(D5R-/-)小鼠血压明显升高。多巴胺D5能够通过与其受体结合增加肾脏NADPH氧化酶以及磷脂酶D的活性从而诱导ROS产量增多。多巴胺D5受体还能够与血管紧张素1型受体(AT1R)相互作用参与肾脏钠离子转运及血压调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杨志伟教授课题组建立全身表达多巴胺D5受体突变基因F173L转基因小鼠,该位点基因突变使得D5受体的表达和功能显著减弱,进而探讨多巴胺D5受体在盐敏感性高血压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初步研究成果2015226日发表在HypertensionResearch 

    

  方法: 

  建立全身表达多巴胺D5受体突变基因F173Lα-CMV-hD5F173L)和正常基因(α-CMV-hD5WT)转基因小鼠。使用正常盐(0.8% NaCl)及高盐(4% NaCl) 喂养两种动物并给与AT1受体抑制剂(坎地沙坦)两周,检测血压、肾脏NADPH氧化酶以及AT1的表达。 同时构建转染人多巴胺D5受体突变基因hD5F173L和正常基因hD5WTCHO细胞,检测ROS产量的变化。 

    

  结果: 

  α-CMV-hD5F173L转基因小鼠的血压,肾脏NADPH氧化酶活性以及AT1的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α-CMV-hD5WT小鼠。坎地沙坦能够显著降低α-CMV-hD5F173L转基因小鼠的血压及肾脏NADPH氧化酶活性。hD5F173L转染CHO细胞的cAMPROS产量显著高于hD5WT-CHO细胞。 

    

  结论: 

  多巴胺D5受体能够负调控肾脏NADPH氧化酶活性以及AT1的功能来参与盐敏感高血压的病理过程,但其调控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