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资源服务 科研成果 许可证 学会专栏 关于我们 《动物学研究》
醋蝇中发现“蜘蛛侠基因” 有助于发明杀灭害虫新方法
2016-08-10 | 作者: 科技日报 | 来源: 科技日报

  科研人员近日将在醋蝇中发现的一个基因命名为“蜘蛛侠基因”,难道科幻电影中的“蜘蛛侠”就要出现了?先别激动,从研究描述来看,醋蝇自己都不想当这个“蜘蛛侠”,那来看看这个“蜘蛛侠基因”是怎么回事。

  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的乔安妮·叶等人近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上报告说,发现醋蝇体内一个基因可以让其体表形成蜡质层。这些蜡质层对醋蝇有保护作用,如避免被水浸湿或受细菌感染等。

  实验显示,如果从醋蝇体内敲除这个基因,它们的寿命会缩短约一半。同时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由于蜡质层消失,醋蝇腿上的黏性物质会堆积,从而使其粘在塑料瓶壁上,无法自行脱身。乔安妮·叶说:“这个现象让人想起漫画角色蜘蛛侠,所以我们将这个基因命名为‘蜘蛛侠基因’。”

  看来,这个“蜘蛛侠基因”的名称来源和相关功能并非如许多人所想的那样。显然,醋蝇本身是不愿意失去这个基因而变身“蜘蛛侠”的。

  这个“蜘蛛侠基因”究竟有什么用呢?科研人员说,许多昆虫都有这个基因,它除了控制蜡质层外,在幼虫的发育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醋蝇失去这个基因后寿命缩短约一半,可能是这些方面受到综合影响的结果。由于昆虫中有许多害虫,这个基因将来可能被用于发明新的杀灭害虫方法。

网站链接   滇ICP备05000723号
相关信息网 学会/协会
质检机构 国外相关网站
其他相关网站
 


Copyright© 2016     云南实验动物网 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话:0871-65195511,68424851
电子邮件:lvlb2006@163.com